科学防疫与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两手都要硬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1日15:40分类:产业经济

目前,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各地方政府能否在2月10日之后采取各种必要措施推动复产复工,从而将疫情对全年经济影响压缩到最小范围内,成为2020年全年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增长的关键。因此,从当前来看,科学防疫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我们必须坚持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正如中央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用底线思维的方式应对这次疫情的影响,总结经验建立相应的长效应对机制防患于未然。社会管理和国家治理不可能是运动战,而是常态化的持久战,其中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认真评估和重新考量。

第一,加强中央统一领导,严禁各地自行其是。各地方政府应坚持科学防疫、精准防疫,防止粗放作为。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求各地政府正确、全面认识疫情。一面做好防疫工作,一面做好稳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工作。尤其不能继续采取过分严厉的手段,阻止省际、县市之间的人流与物流自然流动,把外地人员简单粗暴地“拒之门外”。

要用好大数据工具和其它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摸排和防疫。当前,大数据技术已经部分应用于疫情防控的决策、发现、处置的全过程。一些大数据企业也先后开发了各种基于大数据技术的APP工具,这些数字化工具有利于公众做好自身防护,阻断疫情传播。有的企业以智慧化管理和网格化联防联控为抓手,将智慧社区技术手段用于宣传和排查,实现疫情基层防控的智慧化、信息化。应该探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之形成一套成熟的长效管理体系。强化线上线下信息实时无缝对接,根据上述确诊感染者的数据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形成确诊人员和潜在感染对象的可视化行为路线图,找准路线交叉点和终端,指导线下工作人员对各路线交叉点严格排查,各交叉区域加强防控,实现及时防控和防疫力量的合理分配,实现防疫工作的精准高效。

我们要科学认识病毒,必要的时候要由中央依据临床医学、流行病学与病毒学专家的意见,划分重点疫情地区与非重点疫情地区,从而做到因地制宜、区别施策,防疫也应注意不可全国一刀切,应该实事求是,谨慎、科学与适度应对。我们需要化防疫工作于日常生产生活,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打赢防疫与改革发展这两场硬仗。

第二,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稳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力争完成。具体到当前实际而言,各地千方百计抓好复产复工就是关键。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与工信部等中央部委都下发了相关文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各地应该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执行。强化对于实体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特别是要做好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行业企业的维稳工作,在特殊时期进一步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将防疫工作与改革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帮助企业活下去。

除了企业之外,基层政府应切实帮助受到疫情冲击的居民家庭渡过难关。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各级地方政府应该充分重视,切实准备应急预案,一方面以切实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用工,另一方面做好再就业帮扶辅导与失业人员职业搜寻期间的基本生活补偿保障。

第三,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正如中央所指出的,本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必须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式,着力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能够及时弥补体制机制短板,有效提高行政效率与科学性,有利于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更有利于稳定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二是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有助于在疫情进展期间,有效稳定国内外的心理预期,通过提升行政能力的方式,使得各种悲观、恐慌心理消弭于无形。此外,还需要改进地方政府的监督问责机制,同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原则,对敢于做事的地方干部因工作中的一些失误不搞一票否决。

我们相信,只要各级政府在中央统筹领导下,从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入手,坚持底线思维,将具体工作落实到细微之处,切实将全国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更高层次上认识到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性,在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同时,大力推进复产复工工作,本年度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仍将保持总体平稳。(作者: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刘锋 张宸 许冬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