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战“疫”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20年02月12日13:16分类:产业经济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30条涉及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支持措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帮助支持他们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沪深交易所等也先后发布通知,出台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地区企业和疫情防控相关产业提供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众多证券行业机构积极投身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队伍。《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证券公司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捐赠的同时,还发挥融资服务专业优势,维护系统运营安全,着力加强投资者服务,积极行动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支持全国防疫工作。同时,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也加强防疫、优化服务、减免费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帮助。

  帮助抗疫相关企业募集资金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30条涉及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支持措施,其中涉及资本市场的有9条。之后,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又以答记者问方式对资本市场的措施进一步阐释。李超表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机制功能,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帮助支持他们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沪深交易所等也先后发布通知,出台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地区企业和疫情防控相关产业提供服务。

证券行业机构迅速行动,发挥出服务企业融资的专业优势。2月3日,由民生银行和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债权融资计划获备案通过,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疫情防控。

次日,由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10亿元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首单获批的创新品种公司债券项目。募集资金将用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对提高武汉城市卫生水平、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武汉四水与长江证券所在地武汉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发行人与项目组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准备封卷材料并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提交,深交所通过“绿色通道”加快加急处理,次日便出具了无异议函。

2月7日,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本期债券由国海证券担任主承销商,这也是全国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战“疫”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广西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医院及物资厂房建设等。

2月10日,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面向合格投资者)完成簿记建档,将在上交所发行上市。这是全国首单由民企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发行人控股子公司东阳光药业是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胶囊的主要生产企业,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该民企采购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原材料。本期债券发行由第一创业担任总协调人,华金证券牵头担任主承销商。

除了提供融资服务支持,证券公司还积极认购旗下产品,提振市场信心。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6日,4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配置旗下产品,合计出资不低于4.7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资管拟出资3亿元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东方证券资管拟出资1亿元,自购旗下10只偏股基金和集合资管计划;广发证券资管将新增5000万元自购旗下混合型集合资管计划,累计跟投旗下参照公募基金运作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逾3亿元;兴业证券资管已运用自有资金约2000万元认购旗下权益类产品。

  维护交易系统运营安全

春节假日的调整对证券基金的运营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受疫情影响,沪深交易所1月27日宣布沪深两市延期至2月3日开市交易。尽管延期一天开市,但其中涉及到证券、基金行业的众多运营内容的调整。

为配合A股开市时间延期以及积极做好线上证券交易引导,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因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进行集中交易系统相关技术调整相关建议的通知》。证券公司据此针对普通交易、融资融券、个股期权、异常交易监控等系统,提前做好了信息技术准备,对预约委托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合约到期日、清算交收等及时顺延,并开展设备检测、系统准备、应急方案验证等,做好在途业务、交易日参数等调整工作。

延迟开市也涉及到整个基金行业运营相关日期、计息规则、系统参数等方面的修改。据了解,这些修改调整涉及面广,既包括基金投向场内外业务的账务处理、头寸管理及清算交收时间,又涵盖投资者申赎、开户申请确认日期及划付日期,货币基金节假日收益同时也要进行修改。

面对挑战,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迅速响应,保证了行业平稳运行。基金业协会积极协调,中国结算、中央结算、上清所等基础设施机构相关负责人与基金行业机构充分沟通,明确受春节假期调整影响的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偿资金、买断式回购交易利息补偿资金和净价交易债券应计利息等业务规则。基金行业机构和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也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完成针对交易日延期的新功能开发,加强系统测试,确保系统调整方案符合行业实际需求,协助行业平稳过渡。

  区域股权市场减免企业多项费用

面对疫情,全国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防疫、优化服务、减免费用,帮助中小微企业和投资者共克时艰。

《金融时报》记者从证券业协会了解到,区域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发出倡议书,号召从事医疗卫生、医药生产研制、应急保障物资生产和运输的挂牌企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防疫工作。据了解,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和实践,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初具规模。目前,全国34家区域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3万余家,展示企业10万余家,纯托管企业7600余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1万亿元。

继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期货交易所等相继宣布减免湖北地区机构部分费用后,区域股权市场也加入了减免费用行列。记者从证券业协会获悉,青岛股交、齐鲁股交、武汉股交等多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纷纷制定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多条措施,包括减免企业挂牌费用、减免挂牌企业年费、减免股权质押和交易手续费等内容。具体来看,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挂牌申报、审核的企业,挂牌费用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减免;对支持疫区建设、向疫区捐赠资金、物资且数额较大的拟挂牌企业的挂牌费用给予减免。对支持疫区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医药类挂牌企业减免年费;对于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的企业,积极协调有关投资方,争取相关支持。对支持疫区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医药类挂牌企业,在疫情期间免收股权质押融资和股权转让手续费。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暂时紧张的挂牌企业,区域股权市场联合有关金融合作商,提供专项金融顾问服务,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服务的高效对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