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勠力同心 守牢城市安全第一道防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4:50分类:区域经济

“把守”交通检查点,守牢城市第一道防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起来,苏州工业园区公安、交警、综合执法队伍不仅各显身手,推陈出新,更是携手共进,同心护“园”,在一线各防控工作检查点不分昼夜、恪职尽守,全力守护每一位园区人的生命安全。

公安:智慧警务助力一线防控

“您好,我是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占用你一分钟时间,做相关咨询……”居住在园区某小区的小张从老家刚到苏州,就接到了这个语音电话。据了解,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大量返苏,为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园区防疫指挥部会同公安、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创新推出采用智能语音服务的“疫情防控机器人”,向返苏居民主动拨打电话。相关语音内容也被采集生成数据,并导出报表反馈到防疫指挥部。

园区湖东派出所民警周培华介绍,原先的人员通知通告工作需要花大量警力和时间去上门或者电话,而智能语音机器人“上岗”后,无需人工干预,一天打10000个电话也不嫌累。“有了疫情防控机器人的助力后,我们很快就拿到了机器人外呼情况的详细报告。这份报告详细记录着每个号码的接听情况,并将有重点疫区接触史和有发热症状的人员进行特殊标注,提示工作人员进一步追踪。”

另一边,为了进一步强化人员筛查和快速识别,园区唯亭派出所在属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动迁小区、企业集宿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极大提高门岗进行人员登记的工作效率。据了解,民警为进入小区的人员发放了编码,并将编码录入人脸识别系统,当人员再次进入小区时,只需报出编码或刷脸即可通过。

防输入、防蔓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两步。加强对广大居民的宣传引导,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人员交叉感染,亦是护“园”行动上的重要一环。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公安分局娄葑派出所积极探索新型实用宣传手段,结合新冠疫情科学防范注意事项,精心编报和录制安全顺口溜,在小区楼道里自动播报。

另外,园区公安还引入智能门磁设施,实时监管居家隔离人员;依托“实有人口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排查效率,增加排查精准性……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园区公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巧用科技手段,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交警:迎风逆旅走在防控队伍最前列

作为公安系统的一支重要力量,交警大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固守底线、充分准备,在各交通检查点团结汇志、迎风逆旅,真心为民服务,携手共度时艰。

9号晚上10点,冬日的寒风阵阵袭来,坚守在沪宁高速园区入口上的交警们依旧不惧不退,铆足了干劲快速为排队通过的车辆进行检查。测体温、查证件、问来处,这样一套简单的流程早已在一天天的实践中化作了为民服务的“迎宾礼”。第二天就是复工的日子,进苏的车辆明显增多。为应对管控压力,园区交警还引入无人机,对苏嘉杭高速以及沪宁高速园区入口进行实时车流量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且播放语音提示,提醒后方车辆注意事项。

穷途逆旅,无问风雨,初心不改,少年不老。“疫情当前,身后即是人民!”这既是嘹亮的口号,也是行动的信念。据悉,园区交警党员干部携手同心,在苏嘉杭城区出口成立“汇志”党员干部先锋队,在沪宁园区出口成立“毅行”党员干部先锋队,不分区域,守望相助,轮值坚守在最前沿。一线的各大交通检查点上,时刻在岗的排查、寸步不离的路检巩固了第一道防线的“安全门”。

此外,为做好疫期交通违法事故处理情况,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园区交警大队根据相关规定暂停全区范围内的非现场违法处理窗口业务,全面贯彻线上以不见面的处理方式,依托“苏州交警”微警务、“交管12123”App以及“园区交警E服务平台”,最大程度方便广大群众疫情期间办理交管业务。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接下来,园区交警各行动支部将一如以往,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综合执法:硬核防疫守护身边的平安

截至2月10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150余人次,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桶共1601个,出动环卫设施消毒人员1.4万人次,使用消毒药品28.1吨,检查各类车辆14.5万辆,测量体温人数32.9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园区综合执法系统迅速部署行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如今园区的街头,虽少了点人流和车流,却多了很多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回收桶有效处理了战役的自卫“武器”,为守护同心“园”行动拧上一环关键齿轮。并且,在居民们扔满回收桶后,环卫工作人员也要快速出击,做好消毒消杀,防止二次污染。

综合执法系统相关人员在此次防疫战役中化身“多面手”,在严查农贸市场及居民小区周边流动摊贩、活禽交易,开启公共自行车等市政设施的消毒工作,加大清扫保洁力度,配合交通防控组设置检查点等方面积极行动,强化落实,切实严防疫情扩散,为平安、和谐园区主动作为。

据悉,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东沙湖综合执法大队全员上阵,坚守职责,不断加大对辖区内主次干道、邻里中心周边区域以及商业街的巡查力度,并加大对销售活禽生鲜类食品摊贩的管控,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娄葑成立了9名入党积极分子突击队,全力保障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按时运作。秉承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月亮湾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战时行动支部,发动大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防疫一线亮身份、做表率。胜浦街道城管、公安、交警和网格巡查部门联合成立“胜疫服务”党员先锋队,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从白天到黑夜,24小时轮转,筑牢园区东大门。

“不怕苦、不怕累,我是党员我带头。”正是由于每一个综合执法人员的奋勇担当、立足本职、倾情奉献,园区公共环境卫生安全及平安稳定才得到了守护与保障。(张佩雯 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