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稳经济 淮安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5:48分类:社会热点

生活必需保障供应、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投产、重大项目稳步推进……2月10日,江苏省淮安市正式复工,全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吹响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

两手抓 做好疫情防控是第一要务

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淮安市委书记、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蔡丽新在部署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会议上强调,要过细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防疫物资和民生保障领域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复工,提前做好企业全面复工的充分准备,确保企业复工平稳有序推进。

面对“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生产建设齐抓共管”新课题,淮安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专门研究制定《全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明确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三方责任,制定“组织机制、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信息排查到位”“防疫知识宣传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全面消杀防护到位”“六到位”标准,保障企业复工有序可控。

在淮安市龙头企业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联碱和真空制盐装置正轰鸣作业,工人们正有序操作着设备,纯碱、氯化铵等化工产品从这里下线,运向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产能减少了25%。”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总值长张玉青说。

据介绍,该公司平时用工超过1300人,员工人数多、对外业务广,做好员工防护工作是现阶段安全生产的第一要务。为此,该公司在复工前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除了严把公司“入口关”外,还进一步优化了生产班组及流程,全面压减现场操作人员,生产用工从平时的1300人逐步下降到516人,以保障市场供应。

“由于人数较多,我们还取消了食堂集中就餐,由餐厅统一安排快餐盒,实行分散用餐制。所有措施都是为了更好地阻击疫情,切实保障企业有序生产和员工健康。”张玉青说。

从入厂安全培训、体温测量、消毒等安全生产和防控措施到企业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等台账资料,实联化工做足了周密的防控措施。

强保障 确保防控物资顺利复产

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同时,淮安市重点支持“三必需一重要”领域企业生产,确保市场供应。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面临的生产困难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各项保障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协调保障力度,确保防控和生活物资顺利复产。

“您好,经核查验收,您家企业具备复工条件,请您务必做好各类防范措施……”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正在给提出复工诉求的企业进行核准并答复。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需要给防护服提供配套包装,所以申请提前复工。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也给予了细致全面的防疫指导。”瑞丰包装总经理吴成林介绍。作为淮安市专业的防护服配套包装企业,淮安市瑞丰包装公司针对抗击疫情防护服需求的增加,各部门主管带头提前结束假期,常态化开展员工疫情防控、环境消毒、防疫宣传、物资准备等工作,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位,为抗击疫情服务。

瑞丰包装只是淮安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个缩影。“目前,生产新冠肺炎防治用药的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84消毒液的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口罩和消毒液的中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日夜赶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淮安力量。”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沙杰说。

细政策 压稳全年社会经济发展“舱”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淮安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取网上办公、居家办公、弹性工作制等形式复工。

2月7日,淮安市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从严格开复工管理、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强稳岗就业、强化企业扶持等四个方面出台13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给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尤为关键。2020年,淮安市重大项目共220个,总投资31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8.3亿元。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对于稳投资、调结构、补短板、增后劲,压稳全年社会经济发展“舱”有重要意义。在淮安市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正大清江制药公司等多个项目现场,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过年期间,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就给员工推送了各种防疫知识,通过微信提前进行防疫的知识培训。作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淮钢公司根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为进一步保障员工复工后的健康安全,淮安钢铁规定全员、全天、全程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所有厂区实行体温测量,将职工必须正确佩戴口罩这项要求,提升到与正确佩戴安全帽同等重要的级别进行管控。

“在炼钢厂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下,节日期间炼钢厂不仅保持了生产的稳定顺行,还过细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淮钢公司总经理蒋建平说。

据淮安市工信局统计,截至2月8日14时,淮安市共有45户工业企业申请提前复工获批,涉及复工职工4846人。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必需品生产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15户,涉及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8户,其他企业2户。(朱成林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