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7:55分类:区域经济

日前,山西阳城县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从金融、电气、税收、社保等多方面减税让利,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加快复工复产。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在国家规定的税额幅度内,再次下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统一按现行税额标准的90%调整。对因疫情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小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视情形予以税收返还。中小微企业因疫情造成的资产损失,可依法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对疫情期间企业二三月份的用电用气予以补贴,用电补贴额度为每度电0.05元,用气补贴额度为每立方气0.1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场所的中小微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对参保的中小微企业2020年1—3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全部实行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在财税金融支持方面,各金融机构要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的到期贷款,不得抽贷、断贷、压贷,要及时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期限不低于3个月。对重点领域和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娱乐和旅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20%。县农商银行要将2020年二三月对中小企业的存量贷款利息超出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

此外,要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涉及的原材料、半成品、零部件、生产设备等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物流运输。要加快清欠力度,加强法律服务,加快有关财政资金拨付,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白军社  栗园园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