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纳米科技助力抗“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3日18:00分类:区域经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领域的科技领军企业纷纷出力共同抗“疫”,诊断试剂盒、纳米银长效抗菌消毒剂、快速抗菌剂等一批防控疫情物资从这里出发,不断投向抗“疫”前线。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纳米城的苏州天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核酸检测、分子诊断领域的生物科技企业。目前,天隆科技已研发出新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可对目前相关的疑似患者进行筛查,在抗疫病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物资。

天隆科技总经理李明说,“2019年12月31日,公司就启动了初步的研发,在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最新的序列后,公司根据最新的序列再次进行研发,在三天时间里就完成了试剂盒的研发,并将第一批试剂送到了湖北省疾控和武汉市疾控部门。”截至2月2日,天隆科技向全国500多家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提供检测试剂和装备,向全国发送100多万多万人次核酸检测试剂,向全国提供300多台核酸检测设备。

苏州诺菲纳米科技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纳米银材料开发、生产与应用的持续创新型材料企业。接收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大新兴产业创新产品应用需求及应用案例的征集通知后,积极响应,上报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创新产品:纳米银长效抗菌消毒剂。

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纳米银离子抗菌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环境及物体接触表面的杀菌消毒。诺菲纳米银离子抗菌产品中活性银离子含量达260μg/ml; 除菌率≥99%;具有长效抗菌、无毒、无刺激性气味等特点,可广泛适用于各类环境及物体接触表面的杀菌消毒,已在小范围试用中,园区科信局正在协助诺菲纳米加紧办理报批手续。

江苏纳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快速抗菌剂目前已在市场上销售。该产品在传统医用碘伏基础上开发,通过多种微量矿物质对传统碘伏进行改性,提高碘伏的抗菌效率。据悉,纳盾科技已收到黑龙江商务局函件,将纳盾抗菌产品作为重要防护物资。

此外,纳盾科技技术支持的慕宁牌次氯酸消毒液也收到全国多地发出的订单需求,目前正在组织生产。

据了解,作为中国创新型领先城市之一,苏州已制定战略规划大力发展纳米技术产业。苏州工业园区自2006年起累计引进纳米技术应用企业610家,集聚领军人才创业团队326个,先后获批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科技部纳米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纳米技术产业高速发展,逐步形成纳米技术产业的苏州品牌。此次全民战“疫”,苏州工业园区纳米科技企业全力助阵,用新技术和新产品贡献出一份力量。(王梦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