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春天 迎接希望——各地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扫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08:0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5日电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各地正有序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有序复工复产 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

13日上午,北京延庆小海陀山山顶银装素裹。在紧张筹建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数百名冬奥建设者戴着口罩,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单项组织赛道预认证工作,进行赛道制冰修冰准备、电气和照明系统安装及氨制冷系统调试工作。

制订有关复工方案;加强项目现场管控、实行封闭管理;加强防疫保护措施……北京市冬奥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已全部与卫生防疫部门及属地政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

北京市重大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共有在建项目24项。截至2月12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未停工,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等7个项目已复工,其余16项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复工。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高川村跃龙门隧道前,高川乡卫生院院长邓勤带着医务人员给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建设指挥部人员测量体温。“每天有没有定期测量体温?”“外省回工地人员实行隔离观察没有?”邓勤一边测量一边询问。

跃龙门隧道是成兰铁路最难攻克的控制性工程。指挥部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节期间未停工。目前共200多名工作人员在岗。“严格对重点区域和设施设备清洁消毒,食堂提供盒饭实行分餐,错峰上下班错峰进餐。”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韩金友说。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复产复工,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对于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审批方式 项目进度“不延后”

通过电话协商沟通细节、网上连线确认协议、在沪代表逐个到场签约,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3日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项目签约仪式。共12个产业项目完成签约,重点集中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键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以5G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据悉,这批项目去年底基本明确落地意向,按照原定计划,春节后签约、今年上半年完成供地、年内全面建设。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新片区管委会和临港地区各开发主体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企业充分沟通,决定采取网上签约和在沪代表逐个到场签署的方式,确定双方合作方案,确保项目不受影响、按节点推进前期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采用创新审批方式等办法,努力保障重点项目进度不延后。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及后续投资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坚决防止项目申报无门、审批服务出现断档问题。

河北省鼓励各地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并联推进规划、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2月14日,雄安新区容城县津海大街与333省道交汇处东南侧,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建设者正进行外墙保温和室内精装修。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区正全力支持和组织重点项目复工,目前已安排首批28个项目开(复)工验收,预计2月15日前将全部检查验收完毕,2月底进场工人初步统计近万人。为确保复工项目顺利进行,新区对开(复)工项目进场人员实施“红、黄、绿”分区管理,并落实相对隔离、分餐、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定时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做好保障支持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超级工程。项目涉及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参建单位多达46家,参建人员近万人。目前在岗参建人员近2000人,预计近期返工总人数将达6200多人。

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说,统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设备、人员、材料及资金投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完成年度计划。

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推动全面复工复产面临返工人员不足、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说。

立春已过,记者看到,各地正积极采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撑保障。

10日开始,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皮革产业园陆续复产复工。国网阜新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现场勘察,从400米外的皮革园区产业基地台区引出电源供电,确保疫情防控检查站在园区复产前顺利投用。

13日起,上海“一网通办”和“健康云平台”同步上线“解除医学措施查询系统”和“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全市所有计划复工企业都要在“企业复工人员网上登记系统”填报,作为企业复工备案核查的条件。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介绍,上海市已采取协调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落实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强化分层分类督促检查等保障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记者安蓓、张骁、周蕊、江毅、曹国厂、汪伟、田建川、杨有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