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多项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4:5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慧)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证监会通过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等举措全力做好抗击疫情、支持经济、防范风险相关工作。

阎庆民说,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已有2家湖北企业获准发债,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正在筹划发行。

对医药卫生类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证监会也开辟了绿色通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2日,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金额170.46亿元。

对于风险防控工作,阎庆民介绍,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8800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继续全力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他表示将继续跟踪分析市场运行状况,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缓释股票质押、融资融券、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在谈到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体经济时,阎庆民指出将继续强化市场功能发挥,坚持股票首发常态化,不断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丰富支付和融资工具,更好地支持产业升级等。

与此同时,他强调将继续抓好已经出台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研究支持措施,帮助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再融资制度,满足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资本实力,发挥好专业优势,为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