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购房热情 房企线上销售可行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6: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15日电(记者杨有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线下售楼处均处于关停状态,部分房企尝试线上售房,并提供VR看房、置业顾问咨询等。业内人士称,此类尝试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观察。

数据显示,各家房企1月销售数据较为惨淡。克而瑞数据显示,1月,90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面积2124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63%,同比亦降40%。克而瑞分析称,纵观近一年来的供应量变化情况,1月供应降至新低,主要是受到月末春节假期来临影响,推盘节奏明显放缓,跌价后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00多个城市售楼处被迫暂停销售。

销售“线上化”试水

1月26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发布倡议:开发商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龙湖、融创等房企推出网上售楼处。网上售楼处普遍提供VR服务、线上顾问、预约实地看房等。如果购房者有购房意愿,还可以线上签协议、支付定金等。

线下楼盘销售点按下暂停键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土地出让也被叫停。记者查询发现,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陕西、浙江、福建、北京等多地发布公告,暂时叫停土地出让,此前计划近期招拍挂的多个地块将延期拍卖。

此外,诸葛找房、房天下等上线线上销售平台。以58同城安居客为例,2月10日-3月20日,安居客推出“安心在线选房季”活动,上线安心看、安心选、安心住、安心联盟等四项服务。安居客方面介绍:“用户在页面发起在线带看的需求,经纪人接通后,双方即可共享全景房源画面,用户和经纪人之间可以进行实时语音,零接触边看边聊。”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上线线上售楼处,一些房企还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楼盘直播,意图复制互联网带货思路。

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市场进一步观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房产在家庭支出中占大头,绝大多数购房者对于买房慎之又慎,需要现场查看再做决定,消费者更偏好于实地查看房屋。

此外,为降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一些房企也重提“无理由退房”,包括碧桂园、阳光城、新力控股等都出台类似规定。其实早在2015年,恒大为拉动销售,就曾主打“无理由退房”牌。

华泰证券近期数据显示,2月1日至7日,在其监测的66个城市中,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8%,其中,一线城市下降84%,二线城市下降99%,三线城市下降99%。

对于高周转行业房地产来说,眼下遭遇销售寒冬,部分市场人士重新期待楼市政策调整。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政策空间较为有限,不过相关支持政策有可能出台。

2月14日,福建省厦门市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工作要求》,提出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确保购房者公积金贷款及时发放、长租公寓适当减免租金等九方面措施促进厦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工作要求》指出,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适当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方式。房地产开发企业凭银行担保函,或提供属于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或母公司)的担保函,抵顶不高于担保函额度的预售监管资金。同时,根据疫情对建设进度的影响,可适度调整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工程形象进度审批标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