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疫情“大考”下,城市有温度、发展见热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8:18分类:社会热点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国各地带来了严峻考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考,也是对政府治理和企业生产的一场重大挑战,“逆风”奔跑,更能彰显一座城市发展的韧性、潜力和“以民为本”的价值底色。

作为中国开放发展、对外交流的前沿阵地,自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以既有力度又讲温度的治理手段,牢牢守住城市安全防线,确保社会运行平稳有序;以一场全民抗“疫”总动员,展现了“大爱担当”的城市形象;随着企业的陆续复产复工,常熟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用“心”温暖新市民,疫情之下,这座苏南城市依旧是一片创新创业热土,有能力、有热情拥抱每一位新时代奋斗者。

治理刚柔并济,严守城市安全防线

这座拥有15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城市运行井然有序。

自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委市政府按照“把疫情防控作为一件必须以圆满要求来完成的头等大事、必须以最快速度响应的头等大事和必须以务实举措落实的头等大事”等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发展,严格防控,牢牢守住城市安全防线。

常熟市政府未雨绸缪,1月23日零时起暂停全市所有活禽交易。1月24日向公众发布减少和取消大型公共聚集性活动的通告,全市所有公共场馆、景区立即暂停开放……迅速有效地启动应急管理,及时透明地公布信息,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治理水平与责任担当。

随着全国多地疫情的爆发,常熟防控再升级,通过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统筹做好交通组织、信息披露等工作,不断强化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开展群防群控,各项部署有条不紊,管控措施细化精准,在高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社会运行稳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口,1月31日,常熟全面开展人员分类管理工作,通过实施“对重点人员实施社区居家观察管理”、“车站、码头、所有高速和国省道口实行全面管控”等举措,全力阻断传染源。在社区、农村等疫情防控主战场,常熟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进出,严禁公众聚集。

疫情防控面前,常熟各项举措严格但不过激,亦有通情达理的温情一面。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成千上万外来务工人员的心血付出,作为流动人口大市,新市民群体已经成为常熟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对待新市民,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政府的治理能力。

一直以来,常熟都以悉心的态度和细腻周到的举措,努力让新市民感受到第二故乡满满的尊重与诚意。常熟以新市民事务中心为主体,通过做精管理为新市民提供更加高效的窗口服务,通过做精信息采集拓展数据应用空间,通过做精平台推动“安居超市”平稳运行,通过做精活动让新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不断提高新市民在常熟的获得感、幸福感。例如,常熟市从2014年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至去年参加新市民积分管理的人数累计达到30.1万人次,很多新市民获益,享受到本地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同城待遇。

在疫情期间,常熟基层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是针对新市民的管理与服务。常熟各个新市民分中心会同当地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新市民人员情况梳理统计,重点筛选来自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浙江温州等地的人员。通过下发《告全市出租房屋房东的一封信》《告全市企业集宿出租人的一封信》和《告新市民的一封信》3封信,告知房东、用工企业和新市民开展居住信息自主申报,积极策应、配合辖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大量返岗复工潮,常熟市态度负责,举措人性,对新市民悉心善待、稳妥安置。2月9日复工前夕,常熟研究制定了来常(返常)人员健康管理办法,全面实行健康状况主动申报制度,人员信息由交通卡口录入“常熟市疾控中心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后,根据人员地区进行分类管控,进一步加强“返工潮”后的疫情防控。

对于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会为其代购必须的生活常用品,并送达家门口,同时帮其处理生活垃圾,及时解决合理生活需求;社区医务人员每天为其测量1次体温,并通过上门、视频、电话等方式询问身体健康状况。

如碧溪新区(街道)迅速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居家观察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四位一体”服务,24小时不间断。碧溪社区党员程卫国主动请缨,包揽了社区76名新市民居家观察人员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任务,采购好后,社区工作人员、医生上门在测量体温时会顺带把菜送上门。

对于返岗复工人员,常熟在严管之下也并未采取“一刀切”的态度。即便是来自湖北、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只要满足房产、户籍、法人登记、社保四项条件之一即可进入常熟,需要配合防控做好集中观察或居家观察。如常熟经开区的亨通高压电缆公司专门安排宾馆给返回常熟的39名新市民作为集中观察点,方便他们远程办公。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多次在调研时表示,疫情防控是当前全市最重要的工作,要将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座城市应对疫情的姿态,是由其日积月累的治理能力决定的。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常熟全力遏制疫情爆发,坚守防控安全底线,同时有力保障了社会维持平稳运行,足见城市治理“内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