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通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09:10分类:区域经济

2月16日,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发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开通上线。通过系统线上填报,健康证明将实现信息共享和结果互认,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提供最大便利。

图为“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演示界面

图为“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演示界面

据悉,该系统主要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申报服务。通过该系统,外出务工人员可在线填报个人信息、查询健康情况,自主完成健康证明申报。这不仅减少了在外停留时间和人员密切接触次数,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

除了方便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可使用的申报功能外,系统还针对医生和用工单位开发了确认和查询功能。检查医生可以在系统上提前了解申报人的填报信息,通过现场测量体温、询问接触史以及健康状况,线上线下同步确认结果。而用工单位、目的地村(社区)等可以扫描健康二维码,随时对务工人员进行健康查验。

据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操作简单、便用快捷。第一步:外出务工人员既可以扫描“申报(查询)人员二维码”,进入“健康申报”完成个人基础信息填报,也可在微信或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栏目,点击“四川健康码”进入申报。第二步:外出务工人员按照当地乡镇(村组)、城市街道(社区)安排,前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免费新冠肺炎健康检查服务。第三步:检查医生扫描“检查医生二维码”,填报诊测确认结果,并将系统生成的电子健康证明拍照上传。第四步:外出务工人员可立即获得“我的健康二维码”,并在微信和支付宝等应用入口查询。第五步:外出务工人员出示“我的健康二维码”或《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在全省范围内都可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生成的电子健康证明与纸质健康证明具有同等效力,可以通过省政府网站、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四川群防快线、微信小程序和微信、支付宝等多渠道申报和查验。(李珺)

申报(查询)人员二维码

申报(查询)人员二维码

检查医生二维码

检查医生二维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