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和稳增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7日09:31分类:宏观经济

透过日前相继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可知,当前我国政策思路为既要防疫也要稳增长,要坚持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同发力,切实发挥好投资和消费的主支撑作用。

要客观认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从节后至今的各项指标来看,疫情已经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了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只要上下齐心,政策到位,抓好落实,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仍会完成。

当务之急是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当前疫情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不少疫情控制较好的地区也具备了陆续复工的条件。接下来,各地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点行业要保障用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并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要协同发力。一方面,疫情冲击之下,经济增长应成为货币政策更为看重的目标,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工具提供必要的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的信贷支持,要切实给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稳增长离不开宽财政,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要实行税收优惠或减免。特别是,疫情冲击之下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无疑会加大,可考虑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目标和地方专项债规模,也需要更加突出结构调整,提高财政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

还要切实发挥好投资和消费的主支撑作用,要把扩基建和扩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日前召开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要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扩大实物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具体来看,基建投资作为逆周期调节的稳定器,可进一步强化基建补短板和加大新型基建力度,包括交通基础设施、5G、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同时,必须切实提振内需才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多举措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尤其是要促进汽车、家电等实物商品消费,也要以这次疫情应对为契机,引导居民绿色消费、健康消费。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考。各方要提高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敢担当、敢作为,以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熊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