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用工难 政企合力频出硬招暖招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7日09:40分类:宏观经济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当前,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不过,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员工难以及时返岗,由此导致的阶段性用工难、用工贵问题仍然存在。

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同时促进充分就业,连日来,从部委到地方再到企业,拿出系列硬招暖招,大力度为企业用工减负,增加企业员工返岗激励,筑牢员工返岗安全防护线,促进企业和员工心无旁骛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多策齐发纾解用工难用工贵

保障企业用工是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阶段性用工难题,为复工复产带来一定的挑战和压力。

“一是正式员工返岗率不足,不少员工仍处于居家隔离或线上工作状态;二是销售下滑时期,企业人工成本短期压力凸显;三是员工安全防护物资不足,企业复工所需口罩、消毒用品供给仍然紧缺;四是临时用工制度不完善,用工不足问题尚难缓解。”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刘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为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连日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密集部署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组织重点行业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多措并举解决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

在保障员工顺利返岗方面,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主要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要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的对接和服务。纠正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刀切”劝返等做法。

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方面,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1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用足用好现有就业岗位。地方上,浙江成立工作专班,每日调度企业用工情况,对急需紧缺物资生产企业用工比照引才引智工程开通“绿色通道”。江苏、湖南建立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缺口动态清零机制。

在减轻企业用工负担方面,人社部门还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降低企业短期用工成本压力。

相关补贴、补助等激励举措也在密集推出。天津、吉林、浙江等地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向重点缺工企业输送劳动力的给予奖励。黑龙江、安徽、福建等地根据加班时间和在岗人数,对企业或员工给予一次性奖补。北京对因复工需要租住酒店的,给予实际价格50%的住宿补贴。

“加大用工余缺调剂、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协调返程车辆、确保员工安全返岗,加大稳岗补贴力度、减轻企业用工负担,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在破解用工难题上,频出硬招暖招,取得了明显成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筑牢返岗员工健康安全防线

防疫复产“两不误”。随着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员工安全防护网织得更牢。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各企业要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检测筛查、通勤保障、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个部门也在密集部署,在细化防控指导、加强防控物资供应等方面出台多个举措。

例如,商务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零售、餐饮企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要求企业应在开业前,准备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消毒水/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等防护物资。商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印发保障流通企业防护用品需要的通知,要求多渠道解决一线员工需要的防护用品和消杀物资货源。工信部要求组织企业制定防疫方案,保证企业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细化防疫措施,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北京、上海、河北、福建、江苏、安徽、黑龙江等地也频频部署,在加强复工企业员工健康档案管理、防护措施部署、防护用品供应、安全就餐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这些政策迅速传导到企业端,转变成有效的员工防护网。

不断返城的城市居民给零售企业也带来防控新挑战。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返城复工的客流增长,切实做好保供防控,家乐福门店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我们每天至少在3个时间段使用84消毒液对卖场所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卫生消毒,为上岗员工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一位门店负责人介绍。

降低企业复工和用工成本

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有望纾解。下一步要更加精细化地推动企业复工,进一步缓解用工短缺和就业不充分的矛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部分企业职工无法及时返岗,企业招工也有一定困难,企业经营成本加大。要尽量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哲认为,对于农产品和工业必需品的生产企业,需求端相对刚性,通过返岗激励有利于尽快恢复企业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对于企业流动性紧张问题,建议出台力度更大的降成本政策,加大税费支持,临时降低社保缴费率等。

“对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点企业,应采取一定补贴措施或减税措施,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张成刚说。他特别强调,要关注灵活就业与新就业形态。“受疫情期间社会总需求下降影响,大量灵活就业者和新就业形态从业者收入锐减。建议对其中参加疫情防控的从业者,如医护保障车队的网约车司机、为医护人员提供配送的骑手等纳入公益性岗位补贴范围,通过平台企业给予相应支持。”

“短期看,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复工和用工成本;长远看,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破解企业用工难的同时,促进实现更充分就业,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苏剑说。(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