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启动应急专项资助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09:4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记者16日从上海财经大学获悉,该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校园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已启动应急资助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疫情难关。

疫情发生后,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及时筛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积极组织各学院(所)全面了解、关心学生的身体和生活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切实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悉心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实际需求,及时传达相关保障政策,指导有关学生寻求帮扶政策支持。

对于因疫情滞留湖北地区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群体,各学院辅导员与学生逐一联系排查,关心、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帮扶工作。

据了解,部分学生的家庭因当地防疫要求隔离或医学观察甚至确诊,导致父母不能外出工作,部分同学由于疫情取消了原定的勤工助学计划,家庭经济陷入临时性困境。学校已启动应急资助,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对于因疫情对学生本人及家庭造成经济影响、导致目前面临基本生活困难的学生,学校向开通了救助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学生在线上提交申请,说明突发情况,经学院和学校二级审核通过后及时发放。

目前,学校面向因疫情滞留湖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首批专项补助已经发放到位,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关爱传递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据悉,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审核发放工作在陆续进行中,将持续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与困难学生携手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常规资助资金,确保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上海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学生提出的有关疫情防控期间资助政策咨询,各学院(所)学生工作团队、学生资助中心随时提供及时、耐心的解答。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中心将加强与学院沟通联系,针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需求及个案需求共同商讨予以帮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