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关注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5:07分类:区域经济

“我是溪泮村老余,你一定要想办法帮帮我,我的300多只兔子快要饿死了。”2月11日,宜春市奉新县干洲镇宣传委员严飞接到了溪泮村贫困户老余的求助电话,由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饲料运输困难,他家喂养兔子的饲料所剩无几,若再买不到饲料, 300多只兔子就要全部饿死了。

严飞接到电话后也是急得团团转,他一个乡镇干部也没有进货途径,而且疫情防控期间,运输渠道受阻。没有办法就用“笨办法”,严飞立刻多方打电话联络,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发朋友圈求助等方式,最后终于联系到南昌市新建区一家饲料商户。当天下午1点多,严飞安排车辆专门到新建区帮老于购买了10包800斤饲料。收到严飞和镇干部一起送上门的饲料,老余连声道谢:“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这么重,你们还专门为我协调购买饲料,真是太感谢了!”

在奉新县冯川镇,贫困户张老伯看着自己的三亩菜地,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党员志愿者张德标的电话:“德标师傅,受疫情影响,我家种的三亩多菜滞销,就要烂在菜地了,您那里有销售的渠道吗?”“张老伯,现在村民对蔬菜的采购需求比较大,我们正要联系您采购配送蔬菜给有需要的村民呢!”

放下电话,张德标就驱车来到张老伯的菜地,以不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买下菜地的蔬菜,再配送给周边的村民。疫情当前,为减少人员流动,冯川镇以设置代办便民服务站的形式,由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集中采购蔬菜,为菜农和村民服务。目前,冯川镇31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共为村民办理代购事项1100多件,解决村民难事43件。

“现在呆在家里出不去,能帮我买两包黄瓜、南瓜种子么?”“好的,我稍后会去统一采购,买好了会帮你送到家里。”2月13日下午,冯川镇大路口村长溪组贫困户老游就收到了党员志愿者送上门的蔬菜种子。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冯川镇积极引导农民合理劳作,抓紧春耕春播,为保障市场供应、增加收入打下基础。在大棚内、田野间,农民积极播种,为农作物施肥,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奉新县加大对本地贫困户的扶持力度,把常态化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机制变成应急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通过打电话、发短信、聊视频等方式与结对帮扶贫困户联系,了解因疫情影响而出现的新问题,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对贫困户和“边缘户”的种植、养殖产品进行代收、代销、代储,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刘珅卢金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