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鸠江区:遵守要求有序复工 惠企政策提振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7:32分类:区域经济

2月13日,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鸠江经济开发区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苏立科技等企业在认真落实防疫工作的同时,也正在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对照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争取助力。各企业坦言疫情带来了压力,但同时也发现这一段时间对企业提供了更多思索与锻炼的机会。

规范有序复工 严格落实防控要求

2月1日,鸠江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印发《鸠江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预案》的通知。

2月13日,在机器人研发生产领域较为领先的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副总经理贾昌荣在正式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召开电话会议,落实层级负责制,对企业员工详细信息进行摸排并上报到鸠江区,同时根据该区及市里防疫要求对企业开展全面消毒。

在政府有关复工消息发布后,准备相对充分的埃夫特及时申请复工。经过数轮严格审核,埃夫特终于在疫情后重新起航。据介绍,埃夫特有员工700多名,本地员工300多名,重点地区员工十几名,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目前有200多名员工到岗,以本地员工为主。复工后,该公司严格按照鸠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离芜人员返岗前需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区域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毒;明确专人对出入工作区域员工测量体温,每日不得少于2次,并做好记录;加强工作区域人员防控,无关人员不得随意出入;企业实行分餐制,要求员工自带餐具,禁止集中就餐,原则上不允许在外订餐;复工期间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须立即停产并向所属镇(街)或开发区管委会报告等。

在该公司内,中央空调已关闭,有工作人员在各车间定时喷洒消毒液,看不到有员工聚集的现象。企业还停止上班打卡,实现了员工进入企业区域手机自动签到智能化管理,同时员工还需要上报当日进门检测体温,确保防控信息完整准确。机器人制造部副部长蒋昌胜是本地员工,家住王家巷。他说道,为了支持防控,减少企业压力,他选择骑自行车上班,单程用时45分钟。为了照顾返芜医学观察员工,该企业还为这些员工提供每日中午、晚上送餐服务。

同样位于鸠江经济开发区的苏立科技公司也已经复工。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民用、工业用电加热元件及系统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苏立科技有员工320人,目前171人到岗,其他员工多处于居家医学观察状态,企业生产秩序井然。如同埃夫特一样,该企业复工后也积极落实防控要求,做好安全生产措施。

政府惠企政策 提振企业信心

复工后,企业该怎么走?贾昌荣表示,企业对此还是比较明确,也有信心,“我们企业有类似奇瑞的战略发展部,在面对当下形势所作出的分析得出看好未来的结论,目前有国家和各级政府处理,疫情困境不会太长,不过我们企业受疫情的影响也是实实在在,主要是人员不能全部到岗,生产能力无法发挥,有些岗位需要其他人员临时顶替,生产效能势必受影响,企业盈利自然大打折扣,资金链比较紧张”。

安徽苏立科技总经理肖中孝说道,“受疫情影响,企业员工不足,加上物流受限,为外地客户发货无法实现,手里有订单做不了。而且外地一些客户没有复工,导致企业回款难上加难。”

从埃夫特和苏立现状来看,两家企业资金链均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对此,贾昌荣表示,好在从中央到地方,有针对性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我们正在申请相关贷款,缓解资金压力,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克服过去”。“我们资金链比较紧张,好在这些政策实在,2月11日,我们到徽商银行办理贷款展期,没想到一天内就完成了,政策好,落实得也好,我们更有信心了。”肖中孝说道。

这次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一场考验。比如通过人员顶岗,让企业有意识地培养员工的一岗多能,在人员不充分情况下可以继续维持生产。肖中孝说道,“从疫情中我们积极寻找机会,目前我们家一款消毒衣柜就被市场看好,在南京某知名家居行业被租用。”贾昌荣也表示,“我们在与研发人员沟通时提出能否使用协作机器人加装测温设备,用于政府、企业、学校测温,可以减少感染机会,虽然只是一个提法,但也是疫情激发出了我们的创意,我相信后续想法会更多,疫情不会只给我们苦难。”(吴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