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隔离不隔爱 人性化服务暖人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9:27分类:区域经济

“刚才一个女同志喊肚子痛,原来是来例假了,我们去给她买了卫生用品,现在准备给她送上去。”“有个小孩要喝旺仔牛奶,也给买回来了。”“等下要去厨房安排娃儿们的伙食……”2月17日一大早,作为铜梁区新型冠状病毒集中隔离点三合大酒店的副点长周瑜忙得连轴转。

铜梁设立了三合大酒店和智溢酒店两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实行“点长负责制”,组建卫生、防疫、疾控、公安、相关镇街及酒店等工作组24小时值守,“一对一”开展个性化服务和管理工作。

1月26日,现任铜梁区南城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周瑜接到任务,组建铜梁区第一个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隔离点。隔离点定在铜梁三合大酒店,这个消息一出,酒店服务人员集体辞职。

面对隔离点服务人员短缺和设施设备极度欠缺的压力,周瑜没有气馁,在他的努力下,最后动员15名酒店工作人员留下来继续开展工作,并在一天内完成对隔离点设施设备的维修,投入使用。

“如有事,请用室内电话拨打宾馆前台8088或咨询楼道保安,我们将尽快满足您的合理生活需求……”每位隔离人员进驻后,都会收到这样一份温馨提示。

“要想让隔离人员能够配合10多天的医学集中观察,难度非常大。只有以真心、诚心来温暖,以政策来感召。”周瑜说,我们要求视隔离人员为亲人,全力保障隔离人员生活,让他们安心隔离,目前隔离点先后接纳了64名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用周瑜的话说,隔离点强调的是用心服务,而不是管理。笔者看到,每个隔离房间外面都放置了一张凳子,用于放置一日三餐及其他生活用品。不是简单的把饭菜放在门口,这一个小细节就体现了工作人员的细心。除了一日三餐,隔离点还给被隔离人员准备了水果、方便面、洗漱用品等,只要是合理需求,都尽量满足。

最小的被隔离人员仅是5个月大的奶娃娃,年龄最大的76岁。每天都要面对很多个性化要求,对合情合理的诉求,工作人员都尽最大努力满足。对不合理的诉求,委婉拒绝,并做好解释。比如,有些小孩在饮食上不喜欢吃辣,周瑜就亲自安排厨房单独为小孩配送营养餐和牛奶。

王某是带着三岁的小孩一起住进集中隔离点的。刚来时,他情绪很不稳定,也不配合工作。周瑜与他互加了微信,在微信上同他聊天、关心他,随时了解、解决他的需求。渐渐地,王某不仅积极配合工作,还在朋友圈为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点赞,称他们心系疫情干实事,是战“疫”一线的好干部。

“带着小娃儿,刚开始心情难免烦躁,但是他们都很耐心地开导、帮助我们,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王某说,娃儿有时闹,要吃糖、要喝旺仔牛奶、不能吃辣的,工作人员都帮我们保障了。在特殊时期,能这样保障我们的生活,他们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很感谢他们的照顾。

据悉,铜梁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造了“政法牵头、卫健委实施、相关镇街配合”的治理模式,并实施了“14+5”、“3+1+1”的医学观察经验,成功实现了“对内不扩散”的目标。也就是在14天隔离期满后,再延长5天隔离观察期,并在前14天隔离期做3次核酸检测,在延长的5天隔离观察期间再做1次核酸检测和1次ct检查。

铜梁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每日安排医务人员早、晚测体温、问症状,填写医学观察记录表,加强心理疏导,保证用餐、饮水等生活需求,对其家人开展慰问。另外,还对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实行专人收集、专门消毒、专车运输,确保彻底阻断传播途径。(闻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