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上海航天开启“加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9:1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18日电(记者张建松)2020年,上海航天在弹箭星船器的各个领域,任务量和任务难度均达历史之最。面对高强密度的研制发射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靠前指挥、优化流程、细化计划节点、强化风险识别、科学配置资源,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和型号任务激增,八院812所认真梳理科研生产计划,明确任务节点、人员名单以及固定工作区域,重点防控封闭的4.2万平方米总装总测净化厂房,确保重大任务和专项工程全面复工。在试验测试现场设置防疫专员,做到疫情防控和型号任务两不误。

针对3个卫星型号大型试验任务,812所紧急动员组建了试验突击小分队。通过优化试验流程、合并试验测试岗位等措施,尽量压缩现场集中作业人员数量;采取“集中力量、各个击破”策略,对风云四号02星多个载荷同时开展载荷定标试验,以赢得宝贵时间。

在八院800所,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已重返科研生产一线岗位。走进贮箱装焊厂房,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拿着手枪钻装配一款火箭头锥;焊接自动化设备机器轰鸣,两名工人正“藏”在贮箱里进行焊漏打磨;在高架式淬火炉旁,几位戴着口罩的工人紧张商量着工作;钣金、装配、焊接、热处理、喷漆等装配现场,处处可见人们戴着口罩的忙碌身影。

八院149厂也把生产一线作为战疫主战场,很多职工都主动提前结束假期回到上海,自我隔离期满后复工。目前,149厂已有超过90%的员工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由于提前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上海航天奔赴全国各地的试验队,也陆续按计划启程。

2月8日一早,八院空间站天津试验队员乘坐专车从上海出发,当天晚上顺利抵达天津航天协作中心。试验队根据天津当地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六条规定。同时与基地各单位间建立了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共享各类防控动态信息。

2月11日起,八院火星环绕器试验队也按计划分两批奔赴北京参加联合试验任务。试验队在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做到人员精简、行程可控、过程优化。37名队员分两批、采用包车的方式,由上海直达北京,统一入住宾馆,按规定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此外,八院的长征二号丁试验队、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八院试验队、八院空间站合练、试验船发射任务试验队,都制定了周密严实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多维度、多环节、全流程实施封闭式管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型号任务攻坚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