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要大题细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9:1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2月18日电(记者王新明 潘德鑫)四川同广东、浙江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助上万农民工返岗;安徽启动跨省和省内跨市客运包车业务,助农民工返岗;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从贵阳开往杭州……近日,多地为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出实招。疫情影响下,答好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这道难题,需要从细处着眼,在小细节上下大功夫。

返岗首先要确保安全。作为劳动力输出地,要对即将返岗的农民工深入开展防疫宣传,认真排查健康状况,建立台账,细化到每户、每人,服务到每户、每人,坚决防止已感染或尚在观察期的农民工外出。作为劳动力输入地,要做好复工复产防疫设施配备、隐患排查、人员管理等工作,确保“产能快恢复、疫情不反复”。

返岗还要确保有序。要保障“两条路”畅通,其中一条是有形的“路”,依据抗击疫情进展情况,实事求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公路运输。还可采取开行农民工铁路专列等办法,让农民工既不要堵在“最先一公里”,也不要堵在“千里返城路”,更不要堵在“最后一公里”。

这“最后一公里”往往是一条无形的“路”,一条联通农民工流入地和流出地信息的“高速路”。针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堵点,各地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对农民工健康状况、劳动技能、意愿流向以及企业用工需求、所需工种等实施精准对接,并借鉴四川等地做法,实行流入地、流出地健康检测互认机制,让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

情况越复杂,工作越要往细处做,要下“烹小鲜”的功夫,在确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写好复工复产、农民增收这篇“大文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