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聚焦外来务工人员大省浙江复产复工进行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9:1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2月18日电(记者魏一骏 屈凌燕)17日下午3时11分,600余名河南籍务工人员乘坐G2397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经过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核验等步骤后,他们被各自所属企业安排的大巴接走,即将回到岗位复工。

这是近两天来,第二趟到达杭州东站的务工人员返程专列。

16日晚10时许,距离G2397次列车抵达不到24小时前,旅客稀少的杭州东站,唯独17号站台却有些“热闹”,车站工作人员、民警、卫生检疫部门、企业负责人都在等待一批特殊的“归客”——近300名贵州籍在杭务工人员,将乘坐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回到这里。

为了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同时降低返程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杭州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向铁路部门提出需求,申请在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河南、四川等地区,为返程务工人员开行专列。

铁路杭州站副站长马鸿说:“这一申请得到上海局集团公司和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本着'特事特办’原则,这趟专列开行审批周期由原来的15天缩短到20个小时。”

在列车到达前,车站引导、卫生防疫等工作人员各自就位,为及时有序疏导客流做好充足准备。

当晚到达的务工人员涉及杭州各县市区共20余家企业,中策橡胶集团综合管理办主任慕晓宇告诉记者:“企业有30多名贵州籍员工搭乘专列回到杭州,这种点对点接送的方式极大降低了旅途中的风险,也为企业开工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交通枢纽,铁路杭州站严把车站关口,出站人员全部要经过红外线热成像测温,公安部门在出口处对每名乘客进行身份信息和健康码的核验,只有全部核验符合标准的人员,才能返岗复工。

由于前期安排周密,加之健康码等新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核验效率和准确度,近300名旅客在半小时内就全部有序疏散。

16日上午10点40分接到电话,下午2点左右开车,晚上10点7分到达杭州,在杭州洪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工作的贵州籍务工人员杨国云说:“年前我坐了20小时长途大巴才回到贵州三穗县,现在省际交通还没恢复,原本我还在愁怎么回企业上班,这趟专列让我和老乡感觉太方便了。”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大省,连日来浙江多地开行专车、专列,甚至包机帮助员工返岗企业复产。

16日下午,嘉善县组织长龙航空包机,将150余名员工从1700公里外的四川广元接回浙江;17日凌晨,从云南省镇雄县驶出的载着千余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陆续抵达被称为“五金之都”的永康……

一方面是企业急盼复工,一方面是疫情防控仍处于丝毫不能放松的关键阶段。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复工复产不能一哄而上,浙江的恢复生产工作将基于五色“疫情图”分区分级统筹,把握合理的节奏。

浙江省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全省企业复工综合指数为42.4,超五成规上工业企业、超两成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经过前阶段的启动准备,从本周开始,浙江复工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