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重点外贸企业复工 宁波大榭斯贝科技30万美元商品发往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9:27分类:区域经济

打包、装箱、立马运往港口……2月17日上午,四辆装满6336件产品的集装箱车,陆续驶出宁波大榭斯贝科技缸套公司(以下简称斯贝科技),这是斯贝科技复工以来生产装车的第一批外贸产品,价值30万美元,将被运往港口出口美国。

斯贝科技是宁波大榭开发区内一家专业生产内燃机铝合金缸体的外贸生产企业,其外贸业务占到60%。此前收到了美国杰耐瑞克公司的一笔订单,该笔订单主要是为其生产的发电机供应铝压铸配件,该配件是发电机的核心零件,且斯贝科技是美国杰耐瑞克铝压铸配件的独家供应商。该订单原定于2月12日出口美国,但由于疫情影响,延期至2月17日。

“如果2月17日我们还是没办法如期交付,那么美国杰耐瑞克公司会由于缺乏核心零部件全线停产,我们也将面临巨额的违约赔偿,更严重的是我们和该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也可能因为信誉缺失宣告终止。”斯贝科技副总经理李科说。

图为斯贝科技装运现场1

图为斯贝科技装运现场2

图为斯贝科技装运现场

订单紧急,企业又无法开工,怎么办?2月5日晚上10点,宁波大榭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的一个电话为企业带来了转机。“有名额可以申报浙江省首批复工外贸生产企业,你们企业订单比较紧急,我们马上帮你们准备材料申请复工。”2月7日,浙江省商务厅下发的《第一批省级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和优先保障清单》(即“绿名单”)中,斯贝科技名列其中。

大榭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海介绍说,“我们积极响应省市‘两手抓’部署,针对出口型外贸企业帮扶,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组,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保障外贸型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针对斯贝科技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把情况汇报到省商务厅,省商务厅第一时间把它列为第一批年后复工的企业,从上报资料到最后同意复工,前后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这让企业避免了重大订单违约的风险”。

图为斯贝科技装运现场3

图为斯贝科技装运现场4

图为斯贝科技装运现场

斯贝科技正式复工后,立即召回居住在大榭的100余名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班加点完成订单。“我们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水、温度计,同时食堂进行分餐制,坚决落实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李科说,“看到产品装车,我们才真的算安心了,预计到月底,斯贝科技还有12个集装柜的产品出口美国,非常感谢省市和大榭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使我们避免了重大订单违约的风险。” (陈姣 何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