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绿色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9:48分类:区域经济

针对一些企业面临原料和产品运销难的问题,山西吕梁孝义市委市政府密集实施一系列“战疫情、畅交通、保经济、稳运行”措施,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打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149户规上企业,49户连续生产,38户申请复工复产,已提交申请手续36户,28户重点项目企业获批复工复产及返岗。

疫情发生后,孝义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梁志勇为第一总指挥,市长王廷洪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成员积极深入企业,全面实施“五严五防”、疫情监测、群防群治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各企业勇于担负起支援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孝义鹏飞集团以及楼东、晋茂、金岩、金达、金晖、东义等多家焦化企业共捐资12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孝义市工信局局长梁洪介绍,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前提下,孝义市及早部署,对全市规上企业通过电话进行摸底调查,提前谋划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对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程序实施严格规定,要求企业对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核查到位、人员管控到位、防控预案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同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加强指导,严格落实环境消杀、日常监测、健康教育、错峰用餐等措施,把好企业“复工关”。

为支持企业复工,保障消毒酒精满足生产供应和调配,孝义市为消毒酒精定点生产企业孝义绿宝晶农副产品深加工有限公司解决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从离石区、文水县、汾阳市调运酒精生产原料玉米5000吨。孝义绿宝晶农副产品深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彬介绍,公司组织170多名技术人员和职工返厂,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消毒酒精。目前企业日产消毒酒精70吨左右。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孝义市一些企业面临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困难。为有效解决企业物资交通运力难题,孝义市委市政府发出《抗疫期间解决各生产企业物流畅通相关事宜的紧急通知》,孝义市工信局、交通局于联合下发《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人员和企业复工复产急需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通知》,并安排专门人员帮助企业协调通行证、人员、车辆登记等各项手续的办理,第一时间畅通企业生产物资运输通道。

针对现代煤化工园区内焦化企业面临的煤源不足、辅料稀缺、车辆运输紧张等问题,孝义市对市域、吕梁市域、山西省境内及跨省等三种情况下办理通行证做出了具体规定和流程设置,方便企业区别情况快速办理通行证事宜,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原料短缺的问题。孝义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介绍,企业原料煤短缺难题已经基本得到缓解,企业已由限产逐步恢复到全面达产足产。

疫情期间跨区域运输受到极大制约。孝义市副市长王勇积极协调对接介休车务段有关领导,在吕梁市焦化行业协会会长单位鹏飞集团展开现场调研,并就疫情期间企业的复工复产及对应的铁路运销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积极推进企业公转铁,根据企业实际铁运需求,为企业增加铁路发运量计划配给,保证企业内运外销全面畅通,企业生产稳定运行。(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