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融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4:1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2月18日电(王恒尚)甘肃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四个方面的金融政策措施,下一步将通过逐步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国家级重点保障企业、设立省级专项贷款、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支持、支持银企合作拓宽融资渠道等措施为甘肃省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支持。

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金融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做了大量工作。在信贷政策引导、监管政策宽容、银行信贷投放、资金支付结算、现金供应保障、外汇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好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对抗击疫情的全方位支持。

一是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金融管理部门在全国较早发出声音、发出倡议、发出动员,提出了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的原则,指导金融机构迅速开通金融服务、银行信贷等绿色通道。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需求,金融管理部门对银行信贷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信贷还款上的灵活安排、贷款利率的减让、专项贷款计划的推出、外汇管理方面的便利化服务等出台了相应的办法措施,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整个金融行业参与金融抗疫。

二是积极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信贷需求。在很短的时间内,金融机构已向3家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8000万元,向6家省级抗疫重点保障企业发放贷款12笔、金额1.41亿元。

三是积极创新疫情防控信贷产品。全省银行推出了“医贷通”“抗疫贷”等一系列简便、快捷、高效的信贷产品,同时加大信用和中长期贷款投放,更好地满足了企业需求。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银行机构已累计向未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保障名单的其他防疫类企业发放贷款14亿元。

四是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贷款的展期和续贷作出灵活安排。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向受困企业新发放贷款20亿元,通过展期续贷提供资金支持16亿元。

五是努力压降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国家级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65%、4.14%,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平均利率分别为0.665%、2.07%,其他企业贷款利率也普遍低于原有利率水平。

六是切实保障假期抗疫资金结算划拨。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发挥经理国库作用,全省各级国库部门累计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941笔、金额9亿元。放开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限额,共处理疫情相关款项汇划1431笔、金额近6亿元。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开辟外汇资金汇划“绿色通道”,累计办理涉及疫情防控进口付汇业务17笔、金额193万美元

甘肃省金融系统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靠实政治责任、狠抓任务落实,按照新出台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全面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总体战、阻击战,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