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中央企业积极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保障基础供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4:2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陈奥)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政策过程中,在产业链上,特别是在基础供应的保供上,进行了大量的合作。

第一,在基础供应的保障方面,供电、供气、电信等行业在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的过程中,中央企业积极落实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等措施,有些企业还采取了专门针对产业链上的政策,比如中国电信,面向渠道代理商和终端商出台了20条的帮扶措施,助力合作伙伴尽快的复工复产,恢复经营。

第二,主动加大业务支持,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比如,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的复工复产。

第三,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的困难,中国电子旗下的中电光谷,减免了旗下园区自持的物业和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服务费,预计减免超过2千万元。同时,积极加大对园区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采取了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的措施,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中国旅游下属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对商户的租金以及物业费实现了全免政策,持续到正式恢复营业,保障商家平稳渡过短期的经营困难。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妥善处理与中小企业的法律纠纷,对于疫情影响导致的中小企业延迟交货、延迟支付等情况,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本着共克时艰、友好协商的原则,及时主动加强沟通,依法依规通过采取延期履行、修改部分合同条款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或者避免损失扩大,同时共同探讨应对措施,谋划长远合作。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