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抓重点、抓紧急”积极投入重要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4:2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陈奥)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按照要求从央企转产扩产等方面投入重要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前,中央企业在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上基本没有布局 。疫情发生以后,国资委积极动员、了解有哪些中央企业具备生产防护服、生产口罩的条件,相关企业迅速的转产扩产,比如新兴际华所属的际华股份,目前一线生产人员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夜以继日,努力抢产。下属的3502工厂在2月5日时的产量只能做到7850套,到2月16日,已经形成每天4.5万套的供应能力,其产量现在是全国医用防护服总产量的1/3以上。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也正在积极努力的投入到防护服的生产上。国机集团苏美达公司已经开始生产防护服,并逐步增加产量。国机集团所属的恒天嘉华,是从事无纺布生产的企业,并以最快的速度转产医用口罩,到2月13日已经陆续开通了11条平面口罩生产线,现在已经形成了每天生产110万只口罩的产能。

二是积极利用中央企业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共克时艰,共同推动产能提升。当中国石化了解到口罩的紧缺,而企业恰恰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基本原料熔喷布,而熔喷布的原料是聚丙烯,聚丙烯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产品,企业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寻找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国石化提供原材料,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医用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2万只。据了解,这个产量每天也在增加。

三是组织中央企业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充分发挥国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三个国家重要采购平台的作用,积极从国内外采购各类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保障物资,交由国家统一调配。同时,26户中央企业发挥了海外分支机构众多的优势,加大力度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已向湖北地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

四是全力推动口罩机和压条机等紧缺设备研制生产。疫情发生以来,防护服、口罩需求剧增,生产防护服和口罩的机器也是一机难求,为了增加产能、扩大产量,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从源头想办法,组织攻关生产口罩机,生产目前加工防护服所急需的压条机。在这方面,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火速开展研制生产,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