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9.6亿元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7: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2月18日电  国家电网公司2月18日宣布,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工程投资79.6亿元,计划于2028年投产发电,电站建成后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山西电网。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境内,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电站建成后,每年可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1亿元,并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它把电网负荷低谷时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实现了电能的有效存储。

目前,山西电网以火电为主,火电装机容量占电力系统总装机的72%,系统调峰电源不足。随着山西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用电结构的调整,未来山西电网负荷将继续增加,峰谷差逐渐增大。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山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有效缓解山西电网调峰压力,改善大容量燃煤机组、风电机组的运行条件,节约系统燃料和运行费用,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山西境内煤炭资源丰富,同时风电、太阳能发电发展迅速。工程投运后,可与华北地区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配合运行,有效降低电网燃煤消耗,提升新能源利用率,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二氧化硫约1800吨、氮氧化物约650吨。

此外,抽水蓄能机组启停便捷、反应迅速,是技术成熟、经济合理的系统备用电源,对稳定系统频率、提供事故支援、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120万千瓦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4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能力。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潘家口、十三陵、天荒坪、泰山、宜兴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946万千瓦、3585万千瓦;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69亿千瓦、1.77亿千瓦。(武海珠 李云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