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辖区证券期货行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维护辖区资本市场有序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17: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2月18日电(詹薇)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结合行业特点早布局、早行动、早落实,督促指导辖区会员单位守护好员工健康安全、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经营管理有序,用实际行动努力维护好辖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强化组织保障,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华福证券、兴业证券、兴证期货、福能期货、鑫鼎盛期货等法人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联防联控、运营协调、综合保障、信息报告、突发事件应对、员工健康保障、舆情宣传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组织有保障,行动有力量。

1月21日,兴业证券发布疫情防控通知,明确各部门要将防控要求在节前传达到各基层组织及每一位员工。1月29日,华福证券发布疫情应急预案,层层落实疫情应急响应措施。

1月30日,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向辖区所有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发挥福建资本市场整体力量,精诚团结,共克时艰。辖区全体会员积极响应。

统筹规划管理,确保市场稳定运行

2月3日,证券市场正常开市。开市复工前,辖区各证券、期货机构根据福建证监局要求,研究制定并报送应急预案和开市第一周详细工作安排,确保开市后辖区交易、清算、结算等各环节运行通畅。

兴业证券由总裁牵头,各分管领导组织公司信息技术、金融科技、运营管理、资产托管、财富管理、证券金融等部门做实、做细各类系统应急方案。华福证券认真组织交易设备、系统运维、网络安全检查,积极参加交易所统一组织的集中交易系统联调测试。兴证期货湖北分公司自1月23日起暂停现场业务办理,2月3日开市前完成了远程工作所需的技术准备。

辖区各机构发挥党员与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华福证券、兴业证券要求主要负责人通讯设备保持24小时通畅;中金财富证券晋江营业部党支部主动与公司党总支沟通,拓展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为开市复工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同时,辖区各机构本着“预防为主,防处并重”等原则,从客户安抚、岗位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着手,强化线上服务功能与宣传推广作用,保障节后开工顺畅。

发挥专业优势,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2月3日至2月5日,兴业证券IPO实现开门红,完成福建省两家企业发行上市工作。

2月10日,兴业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簿记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这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也是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券。

疫情期间,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出台十二项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华福证券通过股票质押业务缓解福建上市企业流动性压力,化解融资人因疫情影响面临的流动性困境。

福能期货积极为省内某大型PP生产企业(PP是口罩生产的主要原料)提供买入套保方案,力保企业在关键时期能高负荷生产,同时针对目前尚未开工的企业,指导其对原材料、库存产品等进行风险管理对冲,力争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积极开展捐赠,履行行业社会责任

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第一时间号召辖区会员积极捐款,助力疫情防控。为方便会员捐赠,协会还在官网转发了福建省民政厅公开的相关慈善组织接受捐赠银行账户信息和联系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兴业证券已捐赠13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帮扶专项基金和“救治白衣天使”项目。华福证券捐赠600万元,定点捐赠湖北当地多家医院。海通证券福建分公司、中金财富证券福建分公司等分支机构,发动员工开展爱心捐赠;方正证券福州营业部总经理曾剑光,通过曾剑光劳模创新工作室发起“抗击疫情家园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

另外,许多“想尽一份力”的证券人,纷分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同学群等渠道发出寻找防疫物资生产厂家、重点疫区接受物资捐赠医院对接人等信息需求,主动为疫区医院捐资捐物。

树立必胜信心,做好舆情管理与舆论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高度重视舆情管理与舆论宣传工作,持续加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会员单位主体责任意识,要求会员加强对公司网站、订阅号、公众号等传播渠道管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协会号召全体会员要加大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加大宣传一线平凡人的感人事迹,展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树立打赢这场战“疫”的必胜信心。

同时,协会官网还设立了专栏,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华福证券成立了全系统抗疫宣传小组,自1月28日起每日推出一篇“华福人”公众号文章,传播好声音。兴业证券通过官微推送湖北分公司抗击疫情的系列报道,为疫区同事加油鼓劲,同时加强研究报告的审核,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看待疫情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