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三个“最严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璧山区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效落实,在着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畅通经济社会正常秩序链条“璧山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尽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说,璧山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组建“五复”指挥部 构建最严格的责任体系

唯有责任到位,才能工作到位。璧山区坚持从严压实各级属地责任、行业部门属事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企业疫情防控责任矩阵体系,确保“多重不漏”“万无一失”。

瑞润电子公司是一家以连接器、汽车高端电子元器件等为主体,集生产、销售、研发、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公司复工复产前,区级有关部门、璧山高新区多次前来检查、指导,帮助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和防控物资等问题,让公司更加有信心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建立“五个一”标准 采取最严格的工作措施

“企业重视度不够、防护措施不到位、物资储备不足……将一律不得复工。”2月15日,璧山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区坚持在防控准备充分、措施切实到位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签订一份疫情防控责任书、填报一份员工健康信息表、完善一套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组建一支防疫应急队伍、建立一套防疫管理机制的“五个一”标准。

连日来,璧山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璧山高新区从正月初三开始就采购储备各类防护物资,对无渠道购置防护物资、无条件设置隔离场所的重点企业、供应链配套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购买防护用品、提供定点隔离场所,帮助企业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目前,已向企业免费提供和协调购买口罩等一批防护物资。

同时,璧山区着力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开发了“扫码复工”APP,输入员工手机号码即可查询15天内其活动轨迹,确保员工基本信息查证高效准确。并优先安排疫情期间未离渝员工上岗,引导璧山群众就地就业,对市外返璧员工一律隔离观察14天后再行上岗。

“红黄蓝”分类挂牌 实施最严格的督导检查

“日前,我们分片区对复产企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发现辖区一公司内部管理存在漏洞,非渝籍员工未经隔离 14天就擅自在公司内部开超市。”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排查出问题后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对该企业亮“黄牌”,对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相关行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做好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疫情发生以来,璧山区坚持内外并举,建立最严格的检查督促机制,及时发现、果断处置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

实施“红黄蓝”挂牌管理机制。对审核通过的复产企业亮“蓝牌”,对排查发现问题的企业亮“黄牌”,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做好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于屡教不改的企业亮“红牌”,严格按照璧疫防复指发〔2020〕3号文件规定,立即停产,实施断电、断气处理。(马兵 连宏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