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措并举力争2月底前农民工全部返岗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1: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2月19日电  为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2月17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举措,力争2月底前农民工全部返岗就业。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落实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谋划推动,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好落实;人社部门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全力组织好、落实好农民工就业工作;聚焦农民工外出就业全过程,制定就业服务工作预案,规避农民工返岗复工感染风险;加强返岗就业农民工体质健康监测,对出现发热、咳嗽、气促、乏力等症状的,要及时送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确保外出前体征正常平稳。农民工外出返岗前,属地政府要统筹配发一定数量的医用外科口罩,教育引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等。

在此之前,贵州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效果,包括强化社区、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动员能力,大力加强联防联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劳务输出前,贵州省部分县市卫健部门对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健康检查,颁发健康证书,并做好个人防护知识培训,确保复工人员符合健康要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连日来,贵州省通过加强省内部门之间协调,主动与浙江、广东、江苏等7个省份建立沟通对接机制,摸排省内返乡农民工情况等举措,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贵州省人社厅就业局局长彭建中介绍,春节期间,贵州省返乡农村劳动力达251.8万人,其中跨省返乡199万人。同时,返乡劳动力中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有220.2万人,占返乡人数的87.5%。

贵州正有序分批分期推进农民工返岗工作。农民工返岗包车13日从榕江县出发,载有58名返岗农民工前往东莞;16日,全国铁路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列车从贵阳前往杭州,车上载有300余名务工人员;桐梓县陆续向晋江市用工企业有组织劳务输出500人……为了让农民工安心返岗,贵州省以县为单位,加强农民工与劳务输出地双向对接,通过点对点运输,打通交通卡点,引导返岗就业农民工合理确定返程时间和形式,稳定就业民生。

同时,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地方政府围绕贵州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等带来的就业空间,增加本地就业供给,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截至2月16日,共征集省内外企业用工岗位近105万个。针对有就业困难的农民工,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

据了解,2月15日,贵州省宣布取消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各市州、各县、乡村之间设立的“关卡”,畅通省内交通、流通。

“截至2月16日,贵州省农民工外出人数达24.05万人。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省内交通畅行,预计2月底将实现务工人口输出量恢复正常水平。”彭建中说。(记者李春惠、骆飞、吴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