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位列全国首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08:5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2月20日电 2月19日,在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通报了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至2月18日,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3.4万家,位列全国各省份首位;复工面75%,居于全国前列;复工人数374万人,占正常用工数的57%。

从地区来看,苏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83.6%,高于全省8.6个百分点。苏州、常州、南通、无锡、镇江复工面均超过8成,分别为92%、84%、83%、82%、81%。从行业来看,根据工业用电量综合分析测算,2月17日全省全部工业企业日用电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5.5%,医药、电子、冶金、石化等行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9.4%、84.1%、78.2%、67.5%;机械、光伏、轻工、船舶等行业用电量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成以上,纺织、建材等企业数量较多、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行业用电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成左右。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由江苏省工信厅牵头省企业防控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努力保持产业链循环畅通和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近期,江苏有序推动企业精准复工。一是提出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及分类指导重点,只要企业防护措施到位、符合防护标准,就应当允许复工,全力支持“三个必需行业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积极推进“六类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二是在综合应用通信、交通、公安、医疗等大数据信息,精准高效掌握职工健康及行程动态等基础上,根据复工人员来源地疫情风险状况实施分类分级防控。三是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江苏省工信厅专门组织了7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直接下沉到基层和企业一线;各地组织工作专班,派出驻厂员,“一企一员”“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在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方面,江苏先后印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试行)》《关于做好企业复工人员健康筛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企业主体职责,加强复工人员健康监测,提出复工前、复工后、发现病例后等3个方面17项具体防控措施。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江苏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力度空前。江苏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50条政策)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22条政策),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省工信厅还联合江苏银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各提供紧急授信100亿元,确保重点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供应。13个设区市也均出台相关惠企业政策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江苏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江苏督促各设区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坚持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对存在安全风险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到位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还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线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协同办公、在线监控、视频会议、智能运维、供应链协同、金融支持等实际问题。同时深化与阿里、华为等企业合作,联合相关单位征集了一批优秀工业APP,免费开放给各类企业使用。截至目前,华为免费开放华为云Welink,为全省近9000家企业提供服务,其中工业企业2335家,帮助企业高效复工复产;腾讯公司的企业微信数据反映,超过7成的江苏企业用户使用微信进行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等;阿里公司的江苏企业钉钉用户数近80万家,活跃用户50多万家。

江苏是中小企业大省,全省中小企业总数已突破300万家。调查显示,此次疫情对99.0%的企业产生了影响。针对中小企业遭遇的原料供应、生产销售、经营成本等多方面难题,江苏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协调省有关部门,推动各地贯彻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抓好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等政策的落实,为企业减负;加大要素保障,协调解决企业原料供应、员工到岗、运输保障等突出困难问题,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指导;发挥工信系统和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优势,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类服务,及时帮助企业恢复经营。(肖心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