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局:春运40天“公转铁”绿色物流增幅达50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09:5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0日电(丁静 李溢春)记者19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同比下降48%。但“公转铁”绿色物流增长迅速,日均装车258车,增幅高达500%。

受疫情影响,北京铁路局客运量大幅下降。春运40天内,共计发送旅客1780.19万人次。其中,节前15天发送1525.7万人次,占总人数的85.7%。节后25天发送旅客254.49万人次,同比下降87.8%。

货运量却逆势上扬。货物运输累计完成3790万吨,同比增幅21.8%。特别是“公转铁”绿色物流增长迅速,日均装车258车,增幅高达500%。货物列车为重点地区运输抗疫及生活物资共8015.6吨,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

这个成绩源自一套“组合拳”。货运部门积极走访行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的方案,了解企业困难,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加大挖潜整合运输资源,提升了运能、运量。春运期间,天津、曹妃甸、黄骅港日均装车达到71列,增幅73.2%。电煤日均装车4658车,超计划858车,确保了京津冀管内41家电厂存煤达427万吨,储备量达到16天。

今年春运,智能化服务进一步“点亮”春运。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等10条高铁线路、54个车站实施了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提前取票,刷脸即可乘车。天津站、清河站、北京西站实施国铁和地铁安检互认;北京南站、天津西、天津南站实施国铁与地铁单向安检确认,有效减少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我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节前发送旅客36万人次,创造了北京铁路局管内加车最频繁、发车最密集、上座率最高三项纪录。

有效的防疫措施是春运安全的重要保障。北京铁路局先后采取了进京旅客信息登记、车上车下抗疫广播、列车隔座号售票、增加隔离区、所有人员测温进站、强化列车消毒等一系列措施,阻击疫情在铁路交通中传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