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汇聚的力量——南昌市新建区“抗疫一线”群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6:43分类:社会热点

在南昌市新建区全民抗疫的一线,处处是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身穿红马甲,有的身穿白大褂,有的身穿执法服、有的戴着小黄帽……深深浅浅的各色身影,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防疫的进程,筑起了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

党旗“红”

“疫情不退,哨岗不撤,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新建区广大党员职工干部发出的声音。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党员先锋岗、一顶顶简易帐篷,这是新建区各乡村、社区疫情防控卡口的“标配”。

昌邑恒湖疫情防控卡口是由昌邑乡和恒湖农场共同值守的一个卡口,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值守,两地的党员干部在昌邑桥头的统一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卡口,筑牢疫情防控的一道坚实屏障,共同守护着鄱阳湖畔数万村民的健康。

“社区邹书记,个子小,本领大,疫情当前不害怕,带领管控为大家。”长堎镇正大社区物业中心群里,业主为社区党支部书记邹丽芳编了一段顺口溜,居民们都亲切得管她叫邹氏“铁娘子”。为了方便工作,自大年三十起,邹丽芳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24小时待命,全身心地投入“战疫”。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时,她总是耐心讲解疫情相关情况,做通居民思想工作。她的以身作则和无私无畏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同事,也感动着社区的居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建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关键岗”、冲在“最前线”,鲜红的党旗傲然挺立。

医护“白”

“夜晚,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逐渐安静下来,患者都已入睡,偶尔传出几声呼噜。为了不打扰大家休息,我们每一个护士,静静的站在各自分管的患者身边守护着他们。黑暗中,我们的防护服显得格外显眼,是唯一的亮光,用患者的话说,每次醒来只要看到那团‘白光’,心里就踏实多了。”

这段文字是新建区人民医院支援湖北的护士杨辉利工作日记中的一部分。2月4日到达武汉后,杨辉利被分配到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主要接收轻症患者。虽然是在方舱医院,但工作严苛且细致,用她的话说,每天都是在挑战自己的极限。

自1月29日,新建区人民医院与新建区中医院联合成立抗疫指挥部以来,医院实行24小时轮岗制,无间断地筛查发热患者。广大医务人员积极请战,要求坚守在一线。一件连体防护服、一件隔离衣、一双雨靴、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个防护面罩,这就是一线医务人员进入隔离区的全部“装备”。为了节省防护物资,晚上当班的医务人员更是滴水不沾,甚至穿着纸尿裤上班。每次脱下防护服来全身就像水泡过了一样,这就是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可敬医务工作者。

敬业“蓝”

“集贸市场保证着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责任重大。”从除夕开始,每天都能在新建区各集贸市场见到一身深蓝色制服的市场监管人。他们或检查市场消杀记录,或对消费投诉现场进行登记处理,或调查了解肉类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建区市场监督管局的工作人员日夜奔波在市场、街巷、商超间。

疫情期间,新建区公安分局除了负责日常的接处警,还需要负责全区重区域的安保值守工作。“我是一名人民民警,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长堎派出所所长张雪松说。

整洁干净的街道,交易有序的市场,琳琅满目的超市,在全区社会秩序井然有序的背后,饱含着全区众多行业管理者的默默奉献。正是他们全天候开展人员、车辆、场所的摸排管控,全力保障战疫期间食品安全、市场安定、社会稳定。

奉献“黄”

在新建区长堎镇莱卡小镇小区,徐先明夫妻从大年初一就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他们戴着小黄帽,每天坚持早上和晚上在小区为居民测量体温、为社区场所及工作人员消毒,教大家如何在防疫工作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从新建区成立栋楼长制开始,57岁的邓仰贵就一直担任长堎镇建设路社区742号2栋2单元的楼栋长。在疫情防控期间,邓仰贵和其他楼栋长每天都会戴着小黄帽,用小喇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让居民及时掌握正确的信息。

在长堎镇建设路社区,社区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等广泛参与,以楼栋为单位,通过小喇叭、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单等方式,宣传科学预防措施,呼吁居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信息。

赤橙红绿青蓝紫,新建区广大群众就是这样众志成城。(王晶 涂克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