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寿阳: 116座“先锋堡垒”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5:24分类:社会热点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寿阳县第一时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了116个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临时党支部,由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党员、进小区(片区)县直单位党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截至目前,寿阳县140个小区、片区,建立临时党支部116个,充分利用小区公开栏公示支部班子成员、楼长、单元长(片区长)职责,挂图作战,地毯式排查,强化居民防控意识,织密“疫情”防控堡垒,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

“喂,你好,我是城北社区的工作人员,1月8号以后,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返乡人员,你们有没有去过外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打电话对小区居民进行电话登记。城北社区辖区共有47个小区,3165户,而小区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仅仅只有5个,如何有效的进行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这个时候就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

寿阳县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寇婷婷说,临时党支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社区、物业人手不够的情况,尤其是无人管理小区得到有效的管理。临时党支部与社区、物业、业委会等相互配合比较融洽,很好的进行防疫宣传、外来人员摸排、辖区小区门口设卡等防疫工作,有效的起到了“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的作用。

临时党支部,让广大党员冲在前列,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及时有效缓解了一些卡点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现象,让各小区居民出入测温、消毒、登记、车辆进出等工作能够扎实有效开展,让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秩序井然。

在寿阳县工会宿舍小区门口,工会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任贵生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和包小区县直单位人员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信息工作,并向进出小区的居民耐心细致的讲解疫情知识。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实际上防控疫情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拦车、问好、登记”已经成为了驻守在各个小区的党员干部们的标准动作。

寿阳县工会小区临时党支部委员总工会副主席常秀玲说,工会小区临时党支部17日正式成立,及时召开了支部会议,制定了疫情防控一张网的管控措施,明确了小区的网格长、三个单元的单元长各自职守职责,协助小区做好进入车辆人员的排查、登记、管控。做好随车人员的体温测量,切实把好进入的关卡,同时做好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不准入内的管控措施,严格要求返程、返工人员一人一室、居家隔离14天,并劝导本小区居民不出门、少出门、不串门,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霍轶凌是滨河嘉园C区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后,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加入了临时党支部,并积极配合小区物业进行防控工作。他说,“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应该多做一些事情,我相信,在党支部的带头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并不是只有年轻人的身影,一批“70后”也在临时党支部里发光发热,70岁的煤运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朱俊明就是其中一员。煤运小区临时党支部由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队4名党员和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和长期租家党员共同组成,他们天天奋战在小区门口。4单元302的住户正要出门,朱俊明就让该住户领取了出入通行证。朱俊明说,“小区的通行证我们也不送上门,也不让大家集体领取,谁出门就顺便进来进取就行了,避免过多接触。”值班门房口还设置了一个快递箱子,快递小哥来了之后直接放到箱子里,可以有效避免人群的聚集。

老朱告诉我们,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晚上6点到9点的值班、轮班。二是把老党员分成16个组,作宣传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疫情防控的联络员、特困居民的服务员。

寿阳县市政管理中心主任岳东明说,市政中心投入了7名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在单位人员人数少的情况下,积极动员在编职工参与防控,部分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线申请入党,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把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让大家知晓。我们坚持全员管控,重点防控的原则,严格排查,坚决把这次疫情防控战争打好、打胜。

危难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面前,党员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临时党支部成了“主战场”,在社区里架起了一座座防控“连心桥”,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为全县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保卫生命健康安全的“钢铁长城”。(张鑫 孙凯 马永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