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以精细化管理推动防疫复工两不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7:18分类:社会热点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显著降低,各地开始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上海市奉贤区强化精细化管理,把恢复生产放在和防控疫情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开展,努力做到“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不误。

全能的无人机小帮手,喊话、送物资、测体温样样精通

在奉贤区金汇镇,无人机为本次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搭载高音喇叭喊话宣传、给隔离户送物资,到远程测量体温,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806号的李阳,能听得见吗?现在出来一下,我们的无人机马上就要到了,等无人机停稳以后,你再取东西。”金汇镇白沙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丽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利用无人机喊话通知村里来自重点地区的隔离人员,前一天预定的货物马上就送过来了。

奉贤区金汇镇利用无人机送物资(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架大型无人机带着物资迅速飞向空中,短短三四分钟就飞到了这户隔离人家,而另外一台无人机则对整个运输过程全程监控,将实时画面传输到村里大屏幕上,确保隔离人员拿到了需要的物资。

执行无人机飞行任务的是2月份刚成立的无人机志愿者团队“上海疆军战队”,这台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T20本来担负的农业喷洒药物的任务,经过大疆技术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改造,完美变身成为了一台可以运送物资的运输无人机。

结束了运输物资的任务,志愿者团队又马不停蹄前往金汇镇金碧汇虹苑小区,执行新任务,为住在高层的隔离人员测温。无人机飞行到指定楼层,喇叭呼叫,隔离人员只要站在窗口,在镜头前保持两秒,无人机就能对其进行测温,测温结果立刻就显示在屏幕上。

目前,金汇镇已经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无人机实施方案,根据各村、居情况,无人机志愿者团队按照需求给隔离户输送物资、测量体温,此外无人机还会在各村巡逻,循环播放录制的防疫宣传内容,提醒大家做好防控措施。

做好“店小二”,助力企业跑出防疫保障加速度

这个春节,和所有一线抗疫的战士们一样,奉贤区市场监管局也没有闲着,全员放弃假期,驻守岗位,只为助力生产企业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节前两天,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得到国家卫建委认可成为试剂盒供应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科长王安丞第一时间赶赴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应急生产情况,指导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经过全局上下的努力,8天后,伯杰公司就顺利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了全国第一批获证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

除了第一时间助推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快速审批,做好“店小二”,王安丞在这段时间成为了一名“助教”。疫情之下,有不少爱心企业主动申请转产防疫用品。但由于防疫用品生产的特殊性,许多企业面临跨行生产,困难可想而知。

在走访多个企业后,王安丞对目前基本符合医疗器械生产条件的5家企业,一边争取以最快速度助推他们获得产品上市许可,一边当起了上门服务的“助教”,指导企业迅速转产。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经把这些企业划进重点监管扶持名单,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与其对接,力争第一时间获得生产许可。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助力辖区内商铺尽快开业

“填好开市申请表、人员信息表、签好承诺书,再用微信扫码填好信息,第二天我们就会到你店里来实地检查,你准备好测温仪、口罩、消毒液这些东西就可以开业了。”自2月10日开始实行街面商铺开市申请制度以来,金海街道商铺开业申请窗口的电话就没有停下来过。

金海街道辖区内共有465家店铺,在疫情爆发之后,街道就立刻组织人员,成立3个商铺工作组和1个宾馆菜场超市工作组负责商铺、宾馆、菜场、超市的疫情防控排摸联系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带队,对开业的店铺做好防控知识宣传、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填报等工作,并要求店铺做好日常消毒。

金海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商铺(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根据不同店铺的防疫条件,金海街道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对未开业的店铺,主动联系店主,掌握人员动态,每天定时巡查,做到所有店铺底数清、情况明;对已开市不符合防控要求的,劝说其主动关门整改;对符合开市条件的企业,主动告知其申请流程,协调由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安监4个部门组成的联合审核小组实地检查,通过检查的经区经委备案,方可开市。

截至2月18日,金海街道已有30家商铺恢复正常营业,近50家商铺递交开业申请。(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