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涵江: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8:04分类:社会热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全区网格员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摸排登记工作,严防输入性疫情病例发生,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加强立体宣传,营造强大声势

疫情防控期间,涵江区持续加强房屋出租及流动人口管理,组织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进村入户,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通告等形式,向登记在册的出租户进行防疫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涵江区在“涵江警方”“涵江网格化”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期间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文件精神,并在网格巡逻员的摩托车上安装广播设备,反复播放上述文件内容,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

同时,涵江区还向社会公布各社区民警和网格员联系方式,方便房东、流动人员、用工单位咨询出租房屋自主备案登记、居住人员登记、企业员工信息登记等事宜。

强化源头把控,狠抓责任落实

涵江区要求所有房屋出租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出租房屋需经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后才能开展租赁业务,并做好居住人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对于瞒报、漏报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对此,网格员积极引导房东、用工单位关注“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等信息申报渠道,并每周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屋开展访查,确保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每周前往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对用工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信息采集情况进行核查。

辖区网格员还通过组建房东微信群,及时宣传相关管控措施,增强房东做好租赁住房居住信息申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辖区内湖北籍流动人口联系,了解其返工时间,说明信息采集登记要求。

强化实地摸排,堵塞管理漏洞

2月9日上午,在涵江区涵东街道卓坡社区一处无人居住的拆迁房内,网格员发现了7名逃避流动人口登记的湖北返涵务工人员。针对该情况,网格员立即上报并主动配合社区干部,对这7名人员采取隔离、就医等措施。

疫情期间,为不漏一人一户,涵江区230多名社区网格员坚持每周对全区410个单元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及时更新流动人员信息,做好防疫宣传。

对湖北(武汉)籍的重点流动人口,网格员积极配合民警和社区干部对所有在册登记的疫区返程人员进行摸排核实;对需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配合村居干部上门走访、测量体温;对需要集中隔离的疑似人员,配合乡镇或社区干部及时送到隔离点,杜绝疫情传播风险;对城乡结合部、宗教场所、废弃工棚及养殖场等区域,持续加强巡查。

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流动人口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能,涵江区坚持以公安机关为主导、以社区(村)为辅助、以社区网格员为一线战斗员,在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针对流动人口排查登记行动,涵江区要求每次均由社区民警带队,社区干部协同,网格员进行登记并录入系统的方式进行。网格员登记录入的信息上传到网格化平台后,将与公安网数据库互联互通。

在将网格化管理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涵江区建立了相应考评机制,对网格员未能及时登记辖区内流动人口信息的行为,给予扣分处理;对履职尽责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此外,涵江区也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综治平安考评内容,促进各乡镇、街道加强进一步组织领导,推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詹薇 通讯员肖纪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