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信息化助力新冠疫情有效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4:09分类:区域经济

信息化是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江北新区发挥创新策源地的资源基础优势,充分整合信息技术资源,组织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先后推出居家隔离软件、智能广播等平台;为基层防疫一线切实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并发起楼宇企业联盟,创新构筑“隔疫屏障”等,着力减少一线工作人员检查压力与接触频次,提高一线防疫工作效率,为高效应对疫情提供支撑。

2月9日,由京阳智慧健康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机APP智慧监管系统——“居家隔离软件在新区正式上线。该软件可为街道、社区信息化搜集数据,提高监管效率,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同时按需向隔离者提供医疗措施建议、心理疏导、实时公告信息等专业支持,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软件主要包含“个人情况病情追踪健康管理三个模块,重点用于管理居家隔离者的实时位置、出行、症状、体温等数据。以社区为单位的外地返宁人员、发热人员等,可通过手机微信填写基本信息进行自主申报,管理者再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地毯式精准实时摸排所有相关隔离人员数据信息,并获得异常信息智能预警。

应急广播系统界面

应急广播系统界面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新区在全区7个街道推广应用422个智能应急广播终端,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8点,全天不定时滚动播放政府通告、疫情常识、注意事项、防控措施,以及劝告信等疫情防控内容,紧急信息由播音员及时插播。每天累计播放时长达3小时以上,覆盖人群超60万。

为减少一线工作人员上门蹲点检查压力,新区联合中国电信推出“天翼看家系统,在疫情重点区域安装监测设备,监管人员可实现远程监管,通过电脑端、手机端查看,减少接触感染风险。该系统还能对隔离人员异常出门情况进行告警,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理。并能对隔离人员进行远程喊话,实时对讲,避免接触。

此外,新区还与江苏电信联合推广“热成像体温筛查技术,采用非接触式的无感测温方式,实行人员体温检测,全面提升测温工作的科技化水平,提高检测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主要用于各类交通车站/卡口、医院、学校、企业、小区等出入口疫情筛查管理。

江北新区研创园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

江北新区研创园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

近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防疫攻坚工作进入到新的阶段。江北新区各产业园聚焦楼宇主体,使出疫期复产新招数。

南京江北新区在研创园发起成立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互助联盟,联盟通过整合园区、企业、物业三方力量,坚持防疫共谋、物资共享、复产共治,筑起了一道复产企业“隔疫屏障”,让每个进入楼宇的人员都能安心工作。该试点工作将在新区范围内进一步推广。

据了解,该联盟着力防疫共谋,可实现从各自为战到统一行动;着力物资共享,可实现从供给不均到协商调度;着力复产共治,可实现从驻点检测到智慧管理。

针对促进防疫工作有效协同,避免“文件又一批、方案又一套、检查又一波”的情况,联盟以园区为统筹,整合各企业防控策略,制定楼宇疫情防控方案,明确企业、物业、园区三方权责,使标准更加统一、措施更加明确、防控更加有效,实现园区、物业能解决的不让企业操心,极大缓解了复工企业压力。

针对企业物资储备差异,解决各家企业物资实际利用与需求不均的问题,联盟通过建立楼宇企业内部交流机制,倡导多余物资有偿共享,为企业提供了获取物资的渠道。同时,园区作为统一协调者,积极拓展各类物资获取渠道,为企业间的物资调配担保,确保分享物资的企业后续不出现物资短缺。

同时,联盟还成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三方管理职责,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加强对物业、食堂、复工企业防疫工作的统筹与指导,加快企业复工审批流程,布局智能监测系统,包括引导企业员工扫码测温进出,利用后台数据对各企业复工人员进行实时跟踪等,并对园区内企业进行防疫物资背书,为有实际困难的企业提供援助,保证企业三天的应急物资用量……全面保障各项疫情应对工作高效推进。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坚决打好抗疫攻坚战的同时,江北新区充分运用网上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手段,力促全年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序开展。日前,新区举办了2020年首批地标产业项目线上线下签约仪式, 11个总投资达131亿元的项目顺利签约,优质项目稳步落地,为新区高质量产业集群持续积蓄能量。据了解,截至2月19日,新区已复工企业3240家,复工职工总数124055人,43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开工率100%。(沈杨子、包菁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