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北京经开区的复工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6:2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郭宇靖 吉宁)记者连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看到,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一批批高精尖产业企业有序复工,员工忙碌在生产、研发一线。政策“无死角”支持和企业组织管理共同发力,保证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组装、贴标、包装、质量检测……在位于北京经开区的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里,操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一箱箱成品药不断下线。这里每天要生产12.6万支甘精胰岛素注射笔,24小时开工。

记者在生产线上看到,为便于消毒,操作面板、触摸屏、把手等人员频繁接触的部位都缠上了一次性透明塑料膜,交接班也改成了生产笔录交接班,尽最大可能减少接触。

公司总经理何国玲介绍,公司从恢复生产到现在,员工到岗率95%,4条包装线全部开工,产能已恢复。“开发区对我们的帮助很大,防护用品采购、员工住宿、原材料供给等问题,经政府迅速响应协调,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您的安全,请勿穿着他人无尘服……”在中芯国际生产厂内的无尘更衣间,一则广播24小时不停地播放。

在2.8万多平方米的洁净室内,光刻机、刻蚀机、薄膜设备等机台设备满转运行,屋顶轨道上一台台无人化的智能“天车”飞速运转。

中芯国际是国内大型芯片制造企业。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协助和企业自身努力下,中芯国际对员工住宿、交通、卫生管理、餐饮等都做了周密安排,目前4000多名员工,返回岗位比例超过90%,保证生产和研发进度满负荷运转。从运营情况来看,不仅一季度产能没有受到影响,公司原定的扩产计划也在有序执行中。

中芯国际资深副总裁张昕说,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多次主动询问企业困难,通过邀请企业参加调度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之前有一批员工返京因为疫情原因住不进酒店,开发区得知后立即帮助协调,一个小时就把棘手的问题解决了。”

在北京奔驰总装二工厂的10万平方米车间内,无人零部件自动分拣车匹配线路,正在将零部件送往各个安装工位;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技术人员根据柔性生产的需求,熟练地安装个性化的汽车零部件系统。

据车间行政负责人刘兰春介绍,这个时间段有数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每个人都必须事先备案健康信息,经过体温检测后,佩戴口罩进厂工作。

供应链的畅通是保障生产的当务之急。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说,各地供应商复工时间不一,开发区有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协调多地供应商及时恢复供货,解决原材料供应、生产物资运输问题。目前公司已经形成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的50多套预案,并逐步恢复序列化生产。

2月初,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支持企业“控疫情稳增长十条”,并发布告知承诺制审批、减免租金等创新支持政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说:“我们希望通过一定的政策引导,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要素支持,与企业同舟共济。”

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的承载地,截至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比例已达81%,员工累计7.5万人。

从防疫防控到恢复生产,从安全管理到产品供应,多位受访企业负责人无不信念坚定,充满信心。

陈巍说,目前北京奔驰200多名外国专家绝大部分已经返回岗位开始工作。北京奔驰零部件服务配套企业也互相建立联系,守望相助,密切合作。

“目前已经看到了供应链的恢复,各方面都在陆续复工,希望疫情尽快能结束,相信困难很快会过去。”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