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通行——上海推出“随申码”以大数据助力市民抗“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4:2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21日电(记者 胡洁菲)有“码”好通行。如今打开手机,很多上海市民会第一时间关注自己的“随申码”状态。小小一个“码”依托的是公安、卫健、通管等部门汇聚的大数据,为特殊时期的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这个“随申码”不是一般的“码”,而是依托“一网通办”最新上线的一个市民服务码。每个人都能注册,通过“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或“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扫描,目前疫情防控期间,若显示红色,说明是未解除医学管理措施、确诊未出院、疑似未排除等人员;如显示黄色,说明是重点地区来沪未满14天的人员;如显示绿色,则说明是未见异常或已解除医学管理措施的人员。

“要喝茶,先有绿码!”最近,这个功能就被应用到半淞园街道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区的惠记茶庄。来喝茶的客人,都得扫描立在茶室门口的二维码,得到“绿码”才能被“放进店”。

“非常好用!”惠记茶庄的老板惠云明说,虽然以前也会通过测体温、询问来沪情况等筛选客人,但仅靠口头问总觉得有些“不严谨”。而“随申码”直接链接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后台的信息,用户的交通、居住、就诊、隔离情况等都会实时更新,“有精准的大数据加持,放心多了。”

“‘随申码’最大的好处是能验证来访人员是否谎报健康信息”,上海市北新中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薛正表示,自己也是“随申码”的“粉丝”。据悉,目前市北新中新园区共有23家企业,共计4500名员工,随着各企业逐步复工,进出口工作人员的审核压力也不断增大,“随申码”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度。

“以前核准员工是否能入园,主要依据是各企业报上来的名单,但这其实是笔‘良心账’,如有人刻意隐瞒,就会有很大风险,‘随申码’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薛正说。

对此,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宏杰深表认同。“一个昨天是‘绿码’的人偷偷离沪再返回,单位领导可能不知道,但‘随申码’一定会知道。”

“红黄绿三个颜色的码很直观和生动,便于识别,在老百姓群体也很受欢迎。”据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目前“随申码”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在餐饮门店、居住社区等都能作为出入凭证参考;此外,它还能为交通卡口防控人员、社区小区防控人员、科技园区、商务楼宇人员管控工作提供支撑和参考,方便他们快速查询和登记信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