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消费金融市场影响几何?看河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怎样应对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2日09:3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2日电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影响业已显现——不仅改变了商业生态和人们的生活办公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面对疫情,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及时响应,推出为用户开通绿色通道、推迟还款期、减免逾期利息等政策。作为河南省内首家且唯一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在为一线战疫人员捐赠爱心物资的同时快速反应,借助科技力量发挥技术和金融便捷优势,在解决当下行业痛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迎大考:疫情之下三方面行业影响凸显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消费行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让消费金融行业感受到切实的压力——短期内疫情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业务经营层面还同时体现在风险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整体来看,疫情对于消费金融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消费需求下降、逾期贷款增加和风控难度加大三方面。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大部分企业延期复工,致使员工收入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用户的消费意愿降低、使用消费金融的需求进一步下降,最终难免会导致企业获客难度加大。

其次,收入下滑也会影响到用户的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继而出现逾期贷款增加的情况。对整个行业来说,不良率将会有所提高。

再次,疫情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混乱,这对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倒逼消费金融公司不断提高反欺诈技术、升级风控体系来应对。

然而,在中原消费金融看来,这些影响是暂时或阶段性的,消费金融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状况不会因疫情而改变,对中国消费金融行业仍抱有乐观的态度和信心。

快反应:发挥技术领先和金融便捷优势

面对疫情,众多消费金融机构不仅捐赠物资还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实施延期还款,此前大力拓展的消费金融科技和线上业务的作用在当下得以凸显。

中原消费金融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以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经探索确定了纯线上运营的业务模式,在线下并无物理网点。从服务客户角度来讲,受疫情影响是相对较小的。但是随着疫情的持续和防控措施的升级,居民的消费意愿有所下降,加之全国大部分地区企业复工时间延后,会影响到用户的收入,这对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贷后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中原消费金融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和金融便捷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疫情期间的上班时间和方式进行了弹性安排,启动远程智慧办公;升级AI服务,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供7×24小时在线金融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便捷、安全、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

此外,为了减轻受疫情影响的客户的压力,中原消费金融第一时间针对武汉地区及受到影响的用户出台了“差异性优惠”的政策,推出了延期还款、减免罚息等措施,并对贷后管理工作进行了调整。

施对策:彰显科技力量祭出抗疫“组合拳”

在疫情防控中,科技支撑力量无疑为消费金融行业保障公司高效运转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AI助力战疫,精准服务客户。疫情发生后,中原消费金融将AI中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集成于智能机器人中,迅速完善了在线智能客服针对“疫情”相关问题的解答,有效提升了广大客户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用户群体的精准服务水平。

据了解,中原消费金融智能机器人7×24小时无间断、无等待的客户服务,不仅能保障自助业务的查询与办理,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更能够通过疫情防控知识解答。升级后的智能机器人可为客户提供疫情介绍及疫情防护的各种知识与措施,还可以根据客户输入的个性化疫情问题,进行针对性地回答与解释。使用户在疫情面前减少恐慌情绪,感受科技带来的温暖。

远程智慧办公,让服务从“家”到“家”。为保障公司员工的个人安全和用户的信息安全,中原消费金融呼叫中心依托自有技术搭建了AICC(AIContactCenter)智能联络中心,开启了远程智慧办公模式。

AICC不仅可以实现传统呼叫中心的功能,还赋予了系统更多个性化、智能化功能。坐席人员在自己家中,只需一台电脑、一副耳麦,就能轻松操作呼叫中心CTI控制的全部功能,不受网络类型和物理位置的限制,实现客服在家实时为客户提供不间断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该技术还有效保障了业务数据的安全,数据被实时同步至中原消费金融的数据仓库,兼具科技性与灵活性。

除此之外,在同时有多名用户来电的时候,这种智能路由的先进体系结构,解客户所“急”。客户可方便地自助选择自己想要查询的账户信息,让客户不在“门口排队”,即时解决客户问题,提升用户体验。(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