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农资企业积极复工应对春耕备耕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2日10: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沈阳2月22日电(记者李宇佳)当前正值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早谋划、早部署,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应对春耕备耕。

据了解,当前辽宁省在田作物主要是设施蔬菜、设施水果。辽宁省大田粮油作物春播一般于4月中旬开始,五一前后大规模展开,5月末大面积春播结束,6月上旬水稻插秧完毕后春播生产全部结束。

而今年辽宁省春耕生产所需的主要农资市场储备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据统计,目前省内企业储备杂交玉米种子约1亿公斤、水稻2900万公斤、大豆600万公斤,能够满足春播用种需要;全省备肥量约170万吨,约占春耕化肥需求的六成左右,与去年同期持平;全省春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用药需求总量15900吨,经营商已备货9931吨,占总需求62.5%。

为此,辽宁省各地抓紧做好恢复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等相关工作。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创新指导服务形式,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并积极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对新民等6个县(市、区)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检查;盘锦市农业农村局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协调县区政府帮助农药企业及早复工复产。

目前,辽宁省内大型种子企业已经开始下摆,如辽宁东亚种业下摆61%、丹东良玉种业下摆接近100%、辽宁宏硕种业下摆90%。省内90%以上的大型肥料企业已复工,中小型肥料企业复工达到一半。截至2月18日,全省“三证”齐备农药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25家,占41.7%。

此前,辽宁省财政厅已下拨支农专项资金66.8亿元支持春耕备耕。其中,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1.5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4亿元,积极调动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