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2日15:07分类:区域经济

2月19日,广西贺州市平桂区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明确指出不得再对企业设置复产复工条件,尽快复工。企业不再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复工复产,只需与平桂区人民政府签订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书后,即可自行复工。截至2月21日,平桂旺高工业区已签订责任书152家,其中已签订责任书的规上企业76家,占园区规上企业82家的93%。

这只是贺州市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近日来,贺州市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把精力逐步转移到企业复工复产上来,尤其是未出现疫情的县(区)抓紧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应复尽复,加足马力生产,推动经济发展。据介绍,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贺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显著,已连续17天无确诊病例,无重症、死亡病例,疑似病例保持低位,疫情防控形势控稳向好。然而经济增长形势却面临严峻挑战。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19日,贺州市226家规上工业企业只复工复产了76家,复工率仅有33.6%,165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已复工复产54家,复工率32.7%,复工率相对偏低,产值大幅下滑。初步预测,贺州市一季度经济增长将由正转负,三次产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尤其是对二产、三产的冲击巨大,均为负增长,形势异常严峻。

为此,贺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医疗物资保障方面,贺州市、各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口罩生产企业建成投产,力争在2月底投放市内市场。平桂区和生态产业园管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介入,对企业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检查,依法加快生产资质办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项目实行特事特办。

贺州市将建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清单,积极争取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同步争取市财政配套支持;安排专人专班帮扶企业,及时解决好原材料供应等问题。目前,自治区已为这类项目出台了具体扶持措施,包括审批“绿色通道”、优先采购、财政金融支持、相关税收扣除、政府兜底收储等,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生产和转产的后顾之忧。同时,贺州市通过委托企业采购、动员爱心捐赠、向上级申请调配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医疗防控物资;强化物资管理,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形成市内医疗物资统一调配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同时,将根据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复工复产、行政事业单位正常上班等不同群体,测算好医疗物资需求量,特别是针对防护口罩、测温枪等紧缺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排查人员以及复工复产企业。针对部分企业很想复工,但医疗防护物资又采购不到的现状,各县(区)、园区在审批企业复工复产时,掌握企业对医疗物资的需求数量,统筹做好保障工作。

为了进一步统筹好弹性复工和错峰复产,确保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安全有序。各县(区)、园区将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充分了解、分类、梳理企业设施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用能等复工复产的需求,列出帮扶清单,着重围绕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对企业人员返岗难、生产资金短缺、防控物资不足、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集中协调处理,与企业共渡难关。

贺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也将切实抓好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工作,以“五个严禁”“四个不得”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严禁”即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四个不得”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止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通行,不得阻断铁路巡视检修维护车辆的通行,不得阻止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生产物资的运输车辆通行,不得阻碍通邮和随意查扣邮件快递。

贺州市还将多项举措力保项目复工率。贺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将联合县(区)防控指挥部、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调查,把企业未复工的原因归类,分类施策,推动复工;优先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金融部门协助业主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确保建设物资材料供应;做好项目审批预约和绿色通道审批工作,创新使用网络招投标,优先保障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政府专项债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复工。(何卓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