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遇“四难”?安亭“店小二”们动态跟进,帮企业一路解难

上海嘉定客户端2020年02月23日10:17分类:区域经济

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和持续增长,也是防疫抗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嘉定区安亭镇产业部门、各园区、经济城正加足马力,尽全力满足企业各类动态需求,加快审核、升级服务,助力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尽快恢复“精气神”。截至2月19日,安亭镇836家制造及研发类企业中,已有543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近65%。

复工前,帮企业解决“防护难”

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工业园区除1家企业主动要求暂缓复工外,其余68家直管企业已全部复工。总经理项洁说:“不同阶段,企业需求不一样,但是焦急的心情都一样。我们聚焦他们的各种‘着急’,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项洁介绍,企业复工前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其中最难的就是口罩。为此,园区千方百计筹集订购了 60000只口罩,帮助企业复工防疫。

2664266

2月15日,园区副总经理何中毅得知订购的10000只口罩即将入沪,决定在货运车抵沪时直接取货,“落袋为安”。当他驱车来到约定的闵行取货点,不料货车司机开错了路,只能临时变更交接地。何中毅在雨雪交加中跟着货车司机的口述路线“七拐八弯”,最终在上海金山的黎明夜色中“抢”到了宝贵的10000只口罩,第二天提供给急需的几家企业。

复工初期,帮企业解决“通勤难”

2月19日,安亭经济发展中心协助注册企业——采埃孚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园区首张《车辆通勤证》。采埃孚是一家以汽车研发为主的企业,有近千名技术人员,其中不少住在花桥。经发中心副总经理张峻介绍:“此前,我们已经为部分住在花桥的生产线员工协助办理了《工作通勤证》。

2664311

近期,公司近90名住在花桥、解除居家观察的研发人员陆续上岗。为提高通勤效率,公司决定用大巴统一接送员工上下班。张峻说:“此前并无办理大巴通勤证的先例,我们把情况上报镇产促办,镇里又和区交通委协调,决定人、车通勤证分开办理。”有了明确指示,经发中心又开始加紧初审公司员工、大巴驾驶员的健康证明,并协助公司制订车辆班次,做到定人定车、保证安全。这张“跨省巴士通勤证”当天就办了下来。

稳产之后,帮企业解决“生产难” 

位于上海国际汽车城零部件配套园区的上海英提尔交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复工不多日后向园区求助:一批配套上汽大众的汽车座椅原材料存放在百安公路一家暂未复工的仓储公司内,急需取出来投产,可仓储公司属绿地经济城管辖,而“房东”又注册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经济发展中心有限公司,英提尔公司一时没了方向。园区立即出面协调各方,当天就解决了问题。园区建议,暂未满足复工条件的仓储公司派一名未出沪工人打开大门,英提尔公司自行前往提货,及时取到了针对不同车型的197种、11000个汽车座椅零配件,解了“燃眉之急”。

2664326

助力抗疫,帮助企业解决“转型难”

大众经济城在密切关注企业复工稳产的同时,积极寻找转型升级的机会。春节中,在大众城的助力下,生产N95口罩过滤材料的上海名冠净化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纯信用贷款200万元,成为安亭首家提前复工的疫情防控需求物资生产企业。

2664344

复工后不久,经大众城协调,区经信委推荐,市经信委决定利用“名冠”在生产口罩核心材料上的优势和“三枪”在生产针织棉料上的优势,促成两家公司联姻生产新品牌防疫口罩,满足市场需求。名冠由此获得了产业链前移的机会,完成“二次创新”。公司总经理周慎表示,公司和“三枪”合产的高级别防护口罩2月23日以后就将在百联旗下销售,新产品可更换“过滤芯”,重复使用,增加耐用度。另外,大众城快马加鞭报送材料,目前已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对名冠企业执照增加日用口罩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经营范围的认定,预计3月5日,名冠新引进的口罩生产线就将投产,日产量可达近6万只。安亭首家口罩生产企业将由此诞生。(嘉融媒通讯员胡新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