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点外企有序复工:服务业制造业分别超九成近七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0:0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2月23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记者从2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海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服务业制造业外企复工率分别超过九成和接近七成,上海近期将推出新一轮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

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对697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目前,服务业外企复工率达90%以上,制造业外企复工率约为70%,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支柱行业的外企复工率超过80%,“世界500强”企业复工率近90%,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外资研发中心复工率达87%。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近期积极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已复工复产外资企业按照疫情防护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了员工上岗前测量体温、全体上岗员工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定时通风消毒、加强用餐管理等各项防护措施。外资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采取了居家办公、轮流到岗、网上办公、错峰上下班等灵活方式,减少员工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刘敏表示,上海市政府近期出台了扶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外企对相关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反响最为热烈。与之相关联,上海市政府部门已推荐了百余家外资企业名单,正积极推动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尽快兑现,目前已落实外资企业融资需求超过123亿元人民币

近期,针对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需求,上海还发挥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帮助76家外资企业解决了142项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上海近期将推出新一轮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目前,上海正在加紧开展外商投资相关地方立法工作,将以投资促进、投资保护和服务工作为重点,尽快完成草案起草,上海还将在全市“一网通办”平台基础上做好涉外服务一件事的流程再造和能力提升,精准对接外籍人士对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便利化需求,建立和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

2019年,上海实到外资达190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底,上海累计吸引720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61家外资研发中心落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