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人大代表支招“三服务”推进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4:09分类:区域经济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工作要求,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代表小组的代表们以服务企业、服务辖区、服务群众“三服务”为切入点,推进辖区企业有序复工、门店科学营业和人员的安全返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服务企业 暖心“三问”助推进

“请问你们复工有什么困难么?还缺防疫物资么?对目前的在线复工申报有什么疑问或建议么?”复工复产战“疫”打响以来,当地的人大代表们率先行动、主动出击,通过微信在线、电话专访、实地走访,向辖区50家规上、规下企业发出问困难问需求问意见的暖心“三问”,将复工复产政策第一时间宣传到位、将防疫战疫要求第一时间指导到位、将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协调到位、将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到位,引导帮助4家超市、3家快递公司、2个中大工程项目提出复工申报。

针对申报企业,人大代表还多次进行现场查验,核查疫情防控方案是否完备、承诺书是否签订、员工14天轨迹台账是否齐全、场地是否符合标准等,确保疫情防控抓落实、员工安全有保障,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辖区 便民防疫两不误

近日,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重庆亚特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森正着手于推出“零接触”火锅外卖,在疫情防控期间关门“营业”。

“开门营业任需等待,线上复工已迫在眉睫。”受疫情影响,陈宇森代表旗下10个直营店全部歇业,而门店租金及500多名员工工资,约200余万元还要照付,推出火锅外卖既是他的自救之策,又能为“宅家里”的人们送去“麻辣鲜香”。

疫情防控不能落下基本的生活需求供给。为鼓励满足居民基本需求的企业门店关门“营业”,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朝霞,同时也是特钢能人服务社总社长,提出“关键时刻不掉链,疫情面前不打烊”。在她的号召动员下,特钢“能人”通过对接辖区药店、超市、餐馆、快递甚至理发店,向居民提供送药、送菜、送餐、送快递、理发上门等服务,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为企业门店科学营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服务群众 开证明一次搞定

复工复产,难处并非只有企业和辖区的疫情防控。

“代表,公司马上要开工了,要求我出具健康证明,我到底找谁开呀?”“代表,找社区开具健康证明,为什么还要我提供物业的证明呀?”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有序、健康出行,顺利返岗复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就为重庆市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申报证明服务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以“申报人是否连续14天居住在该村(社区)”一栏为例,需要村(社区)盖章证实,为确保证明真实可靠,社区往往会要求小区业主提供物业证明佐证。有的居民不理解,有的觉得流程繁琐、开个证明还要来回跑。

人大代表了解后,主动联系社区、物业,开通线上核准通道。为确保真实性,小区业主必须由物业出具证明,但是为了简化流程,物业可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证明内容,原件则由物业留底备查。与此同时,人大代表们还积极推广线上“渝康码”,开启“大数据”智慧防疫,助力企业复工、员工出行一“码”通。(马兵、胥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