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超四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6:4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2月23日电(记者顾煜)连日来,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新疆乌鲁木齐部分企业启动“复工模式”,主要以电力、热力、食品、化工企业等急需物资重点企业及生活保障企业为主。截至目前,全市3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34家复工复产。

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药集团新疆制药有限公司从1月29日开始生产,目前公司3个车间正常运行,108名工人正在加紧作业。“复工以来已生产90万瓶(袋)药剂、70万瓶(袋)输液剂,主要供应南北疆医院。”公司副总经理王歆君说,为保障工人安全,公司每天要先测体温并做记录,随后洗手、戴口罩,劳保用品全部戴齐后才能上岗,公司还会对现场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抽查。

为保障企业正常开工复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灵活的用工政策,通过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为企业提供蓝领公寓等场所450间作为周转用房;针对项目开工建设,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新落地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办结的审批绿色通道;针对安全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体系建设投入给予3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当地还将实行企业延期缴纳税款、延期办理社保业务等措施。

“政府在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新疆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瑞连介绍,目前,公司6条型材生产线已恢复运行,35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产品优质节能门窗广泛应用于医院病房和检查点。

为优先保障事关防疫工作物资生产、群众生活保障的重点行业企业复工,乌鲁木齐市建立重点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企业名录和相关配套企业名录;加强企业复工指导,推动一批有资质的企业获得防疫物资消毒液生产批复,有效扩大紧缺物资生产规模,并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推荐上报50家企业申请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企业协调服务工作,帮助配套生产企业尽快复产,加大生产要素保障,持续跟踪生产要素供应情况。”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政府部门将进一步靠前服务、贴身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人员返岗、原材料采购、物流保障、资金周转等问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以优质的服务确保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