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经济保卫战 无锡高新区项目招引、企业复工齐头并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7:05分类:区域经济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无锡高新区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前提下,一手抓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一手抓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为全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重大项目招引强势发力。2月21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无锡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在无锡高新区顺利签约落户。该产业园总体建设期间为5—7年,项目总体投资150亿元,预计5年实现利税总额50亿元,计划引入全球半导体高端技术团队20个,高端科学家和工程师150名以上,培养本土半导体高级应用人才800名以上。

吴越半导体氮化镓衬底及芯片制造项目作为首个落户项目,同期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37亿元,计划用地50亩,主要进行2-6英寸氮化镓自支撑单晶衬底及GaN-On-GaN功率芯片、射频芯片的研发和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打通从材料到芯片到器件的整个产业链,创造年30亿元的销售额,有望填补无锡市在化合物半导体原材料领域的空白。

22日,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的无锡星洲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园也顺利开工,首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整个工程将于明年全部建成。园区设计、建设的同时,项目招引同步进行,目前已有数家企业向园区表达了合作意向,并将于3月陆续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销售160亿元,新增利税22亿元。

数据显示,无锡高新区有6个项目入选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占无锡全市项目总数的近四分之一,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投产成效突出。

高质量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高新区实现三个全市率先:一是率先出台复工方案举措,做到企业复工规范化、系统化、公开化;二是率先启用复工综合性在线服务平台,实现给企业“减负”、给员工“便利”、给政府“提效”;三是率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机关干部、招商人员深入一线、挂钩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完善制度、员工返岗、货运物流、产业链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无锡高新区累计7800家企业复工,其中5302家工业企业已100%复工。84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产,员工返岗率达80%,百强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达70%。全行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达到83.98,为无锡市最高,率先完成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据介绍,下一阶段,无锡高新区将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同步推进服务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和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企业复工后整体防控形势稳定,做到监管检查和服务指导相辅相承、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齐头并进,全力打赢全区经济保卫战。(殷晴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