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 总投资约3.6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3日17:3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昆明2月23日电(记者浦超)记者从23日举行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云南省在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构建快速、高效、智能、安全、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据介绍,云南省将进一步聚焦“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工程,此次提出的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在建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新开工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亿元。

10个在建项目为滇中引水、渝昆高铁、玉磨铁路、能通全通工程、昆明机场改扩建、九湖保护、区域医疗中心、昆明国家物流枢纽、乌东德电站送电、大瑞铁路等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目前,这些项目进展情况都比较好。

10个新开工项目为昆丽高铁、昆明第二机场、沿边铁路、“互联互通”工程、滇中城际铁路、大滇西旅游环线、沿边高速、跨境电网和智能电网、5G网络全覆盖、多式联运物流网等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这些项目是云南省“十四五”及未来几年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性和支撑性作用的重大项目,具有较好前期工作基础。目前,大部分项目已推进到可行性研究阶段。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民欣说,云南省将通过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引导社会投资等措施,集中力量统筹推进,实现一批重大项目接续开工、快速推进、不断竣工投产,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放开投资准入条件,推进混合所有制,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国外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和管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