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生猪项目稳步复工 今年目标出栏6000万头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09:2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2月26日电(记者陈健)养猪大省四川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恢复生猪产能,各地生猪养殖项目正在稳步复工。

早春二月,穿过一处有专人值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的卡点,只见一块轮廓初显的长方形空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场地,拉土的大卡车不时穿梭其间。这里是位于四川省仁寿县富加镇互建村的德康富加种猪场项目施工现场。

德康富加种猪场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216亩,建成后可存栏种猪5000头。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余龙说,当地党委政府对项目复工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工人们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复工,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工作量的80%。

富加镇副镇长李文兵说:“我们对务工人员和机械设备严格管理,对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健康检查,并对车辆和人员严格消毒。另外,施工现场实行分散就餐,住宿方面由政府统一安排宾馆,工人一人一间。”

目前,四川各地生猪养殖项目已普遍开始复工。在位于洪雅县将军镇李槽村的一个生态养猪场建设工地上,几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开挖,预计一个月内有望完成场地平整、供电供水设施建设等前期工程。这里工人每天上下班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施工现场实行县内、县外工人分区施工,全程戴口罩。

一些建设进度较快的养猪场不久后就将投产。在成都崇州市观胜镇池塘村,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的规模化养猪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正戴着口罩在猪舍里安装内部设施。巨星公司猪业事业部产业总监袁召光说,顺利复工以后,这个养猪场今年5月就可以建成投产,为今年猪肉保供作贡献。

经历了非洲猪瘟的“考验”,养猪场越来越重视生物安全防控。中江县是四川生猪养殖大县。从2019年5月开始,为防范非洲猪瘟,当地各规模化养猪场普遍实施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场外、场内车辆严格区分使用,工人必须全身消毒,才能进入圈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当地养猪场又增加了对工人每天监测体温等措施,要求工人戴口罩分散作业,避免扎堆。

“关键是把防控措施做好。”四川奉献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善波说,其公司在中江县的养猪场经受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实战”,各种安全措施有了很大提升,不但能防范非洲猪瘟的侵袭,而且有信心防范好新冠肺炎对人员的威胁。

“用地难”曾经是阻碍生猪产能恢复的一道难关,目前已得到有效破解。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吴游说,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允许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对于养猪场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要。

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说,目前四川生猪生产正在稳步恢复当中,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将今年出栏6000万头的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市州,各地正在把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社、养殖场户,确保任务落地、完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