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0年:提振经济进行时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6日19:0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2月26日电(记者张欢)囿于内外部因素,香港经济在2019年出现十年以来首次年度负增长。步入2020年,虽然外部经贸环境曙光初现,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使得尚未走出修例风波阴霾的经济雪上加霜。特区政府财政司26日预测:今年香港经济增速将介于-1.5%至0.5%之间。

为释缓经济承受的负荷,26日公布的2020至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以历年最高的赤字金额,推出逾1200亿港元的大规模逆周期措施,在既有支援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一如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所言,政府会采取扩张性的财政姿态,善用储备,帮助香港渡过难关。

香港经济在去年历经外围经贸摩擦影响和冲击力更强的内部暴力破坏,出口和服务输出下跌4.7%和10.4%,私人消费和投资下滑1.1%和12.3%,全年经济收缩1.2%,继2009年之后重现年度负增长现象。

在经济滑坡过程中,旅游和消费领域落幅尤为显著。数据显示,访港游客在去年下半年锐减39.1%,全年减少14.2%;零售额全年下跌11.1%,成为3年以来首次年度负增长。此外,伴随行业传递效应,货运、商用楼市等领域也呈现下调趋势。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严峻的经济形势已将失业率从去年上半年的十余年低位——2.8%,拉升至年末3.3%的水平,其中,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合计的失业率达到三年新高——5.2%。

然而步入2020年,负重前行的经济却又突遇新冠肺炎疫情。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2020年香港要处理看来会更严峻的经济衰退,大量企业可能倒闭,失业率会上升。

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会长叶庆宁、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均表示,当前行业会员普遍持有悲观预期,认为大型结业潮即将来临。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谈到,即使疫情受控,社会事件对经济的破坏性影响还需要颇长时间修复。

而且,香港外贸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虽然今年外围的经贸氛围有所缓和,但是国际贸易和投资复苏步伐却较预期放慢,世界银行已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至2.5%。由此,香港贸易发展局认为今年香港出口或下跌2%。

综合多重因素,财政司判断,2020年经济增速的预测数值为-1.5%至0.5%;且今年受影响的行业不再局限于与旅游、零售相关,失业率可能急速恶化。而此前政府统计处的信息已显示,今年初香港失业率进一步升至约3.4%。

“鉴于严峻的经济环境,政府会采取扩张性的财政姿态,善用财政储备,推出逆周期措施,帮助香港渡过难关。”陈茂波表示,香港多年累积的约11000亿港元财政储备给予了政府充裕的空间,能够在确保财政稳健和金融稳定的同时,根据需要制定比较积极的赤字预算案,2020至2021年度的财政赤字金额达到了历年最高水平1391亿港元。

在1391亿港元中,超过1200亿将用于落实大规模惠及企业和市民的逆周期举措。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政府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所得税和商业登记费等税费减免、延续性的水电费用和租金等资助。符合资格的市民可以得到就业援助、税费减免、支出补贴和现金补助。

同时,新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还致力于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注重把握“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机遇,巩固金融、旅游、贸易、专业服务等传统产业优势,以及着力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先行先试契机,发掘科技创新等新兴行业潜力。以此拓展经济增长基础、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以及为年轻人提供丰富的就业机遇。

除却26日公布的提振举措,特区政府日前成立的300亿港元“防疫抗疫基金”也在加强防疫的同时,为受创行业和受损市民送上“及时雨”。香港贸易发展局近日还公布,将推出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支援计划,配合政府各种资助基金,协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做好未来规划。

各类金融机构也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倡导下陆续实施纾缓措施,减轻企业和个人用户的现金流压力。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凭借庞大的外汇储备后盾、资本雄厚和资产素质良好的银行架构,香港的金融体系可以有效发挥对经济活动的支撑作用,香港牢固的金融防线也有能力应对包括此次疫情在内的冲击,维护本地和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陈茂波谈到,回看过去,香港经济经历冲击后都会逐渐回复到原来的发展轨道,低潮过后一般会有较大幅度反弹。因此,在低潮时撑住企业、保住就业,维持市场对未来的信心,有助于企业业务在经济回升时尽快重回正轨,以及就业市场较快回稳。

林郑月娥也表示,相信2020至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提供的援助提振措施,能够支持香港战胜逆境,继续向前。

根据特区政府财政司的预测,走过2020年,在2021年至2024年,香港经济的年均增幅为2.8%。(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