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暂不考虑削减住宅楼市需求管理措施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7日17:0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2月27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7日表示,虽然去年香港楼市出现下行调整,但是调整幅度小,市民仍难以负担目前的楼价,因此政府暂时不考虑削减住宅楼宇需求管理措施,避免市场出现误解而再度“炒起”楼市。

陈茂波表示,虽然香港楼市自去年6月起出现调整,不过幅度轻微,市场交投也呈现淡静状态,加之楼市易受相关消息影响,因此政府目前无意撤销额外印花税等楼市需求管理措施。

“政府推出额外印花税措施的目的是避免短期炒卖住宅,如果对此作出调整,可能会给予市场信息,即政府不介意短期炒卖。所以政府现阶段不适宜插手,暂时不考虑削减住宅楼宇需求管理措施。”陈茂波说。

陈茂波同时强调,市场尚且无须担忧私人住宅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不能确保相关风险完全没有,但是目前出现大跌的几率不算很高。“1997年和1998年香港住宅供应多、失业率高、楼市按揭利息高,市场也不断抛售,因此出现楼市大幅调整,但是现在的情况与当年不同。”陈茂波说。

为了降低香港有意置业人士的利率波动风险,陈茂波在26日公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中还明确,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推出“定息按揭贷款的”试验计划,通过银行提供上限为1000万港元,年利率分别为2.75%、2.85%、2.95%的10、15、20年期的定息按揭贷款,总贷款额为10亿港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